English

洪战辉 继续坚强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苦难经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多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自强、自信、自立,并以此为荣;帮助别人,在不经意间就可做到……”7月31日,洪战辉不远千里赶到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看望了带着残疾智障聋哑的母亲求学两年的

14岁南阳女孩崔明伟,送上自己写作的新书《我眼里的幸福人生》,并鼓励她要不畏艰难继续坚强。

2005年底,洪战辉的事迹被媒体发现并广为传播,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他由此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名人。他先后获得“全国自立自强优秀大学生”、“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第17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沐浴着爱的阳光的洪战辉非常清醒,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经表示:“我会一如既往,负重前行。”现在,洪战辉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承诺。

2006年夏天,洪战辉顺利通过专升本的招生考试,以插班生身份进入中南大学商学院04级工商管理专业继续读书,现在已是大三学生。为了实现学分的对接,原本就在怀化学院念经济管理的洪战辉重修了好几门专业课,上学期,一般同学的必修课只有四五门,洪战辉一口气修了11门。一向拉他后腿的英语和数学,也通过了考试。

成了公众人物的洪战辉,除了媒体采访、社会活动、到各地演讲报告,还要从事慈善事业。在学校和政府帮助下,建立了教育助学基金。课余时间,他还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写作并出版了《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我眼里的幸福人生》等励志书籍。中南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文武说:“我不止一次听人说起,洪战辉去外地作报告,总是带着书走的,前不久教育部高校举办一个校长论坛,要求他参加有关年轻人责任心的讲座,组委会的人说,洪战辉深夜还在看书。”

除了读书,洪战辉还要赚钱养家。几年来,父亲治病、弟弟妹妹和自己的学费,以及平常家里的生活开支,都是靠自己努力赚来的。今年4月初,有两位记者带着湖南《法制周报》关于“孝子”邓星的报道来找洪战辉,请求他帮助。本就不富裕的洪战辉马上拿出两千块钱交给了邓星。洪战辉朴实地说:“我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暑假里,洪战辉专门去拜访和看望了自己中学时期的各位老师。他说:“虽然我很忙,但是我觉得花点时间去看望他们很重要。在中学,他们给了我很大帮助,我不能在自己成名后忘记自己的父母和恩师。”

洪战辉还多次到河南、湖南等地贫困山区看望困难学生,并为他们捐赠了文具等各种学习用品。洪战辉表示:“帮助这些孩子树立生活信心,是全社会的责任,也是我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