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企业家谢保军的公益之路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徐亮韩冰 我有话说

谢保军回报梓里的公益之路,从12年前就已经开始了。12年间,谢保军一直在做两件事:把企业做得更好;让家乡变得更好。今天,来到河南省巩义市康店镇焦湾村、来到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人,都看得到谢保军等人的奋斗成果。

产业报国家真情馈社会

1995年,谢保军与另5

位股东合力创办巩义市恒星公司的时候,就已经抱定了“以产业报效国家,用真情回报社会”的创业理念。受过穷的谢保军,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和焦湾村的命运。

为康店镇修建康庄大道、为焦湾村等3个村庄免费安装电话、修建农民公寓、协助市镇建设民营经济创业园大道、为村里远程教育购置设备、资助村里考上高中和大学的学生、多年为群众代缴农业税和合作医疗费等多种费用……恒星公司壮大了,焦湾村的面貌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变好了。

3年多前搬进“恒星家园”的杨丽娟带记者参观了她的家。160平方米的家装修得淡雅而富有生活气息,地板洁净,一尘不染,墙上挂着一家4口人的全家福。说起这几年的生活,杨丽娟笑得合不拢嘴。

“万事出于心田。”谢保军讲述自己和恒星公司为家乡做的事情时,没有慷慨的陈词,只是说,这些都是“心甘情愿的事情”。谢保军的另一个身份是焦湾村党总支书记,这让他的“心甘情愿”有了更厚实的支撑。

回报乡里一步一个脚印

恒星公司在回馈社会的行动中,一直不断地从村镇实际考虑,解决乡亲们最需要解决的困难。

最初恒星公司规模小,不少乡亲在为一亩地十几元钱的农业税犯愁,谢保军想着为大家减轻点负担,于是全村的农业税都由恒星公司代缴了。

但要乡亲们生活好,光靠这样“输血”是不够的,还要促进自身的“造血”功能。巩义市地处邙山,农业基础差,谢保军认为,要让村民收入提高,必须“放下锄头进工厂”。恒星公司在自身产能不断扩大中做到了这一点。对巩义市建设民营经济创业园,恒星公司给予数百万元的资金支持,为的就是在邙岭上多“种”些企业,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

收入提高的村民,对人居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于是4栋农民公寓和150孔崭新的窑洞出现在伊洛河畔,村里“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的小路变成顺畅的柏油路,村里有了幼儿园,村小学也翻修改造。

物质条件得到改善之后,对文化的需求就变得迫切起来。村委搞远程教育,恒星公司捐款购置投影机、电视机、DVD;谢保军还资助市文化系统戏剧调演,支持镇村节日文化活动。

“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焦湾村长远发展的整体规划。企业做公益,不能靠一腔热血蛮干,必须讲究方法。”谢保军对于企业做公益,保持着冷静的头脑。

风风雨雨回报社会不放松

12年来,谢保军和恒星公司为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教育、社会公益事业无私捐款1900余

万元。而拿出这么多钱,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2000年,一位股东因不满谢保军的做法,抽出700余万元股份脱离了恒星。不久,谢保军像送走他时一样平静地接受他重新入股公司,而条件是企业回馈乡里的“铁律”。

今年4月,恒星科技在深圳挂牌上市,这对公司规范发展的好处不言而喻,但也意味着公司管理者的行为也要规范。谢保军打算从公司最初的6名股东的个人收入中拿出钱来,成立“扶贫基金”“助学基金”“发展基金”“奖励基金”四个基金,继续恒星回馈社会、发展乡里的一贯做法。

看到乡亲们收入提高了,日子宽裕富足了,谢保军觉得自己回报乡里的做法没有错。“其实企业做公益,换来乡亲们的支持,这对企业本身,也是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谢保军从企业发展角度说。(新华社郑州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