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罗:“载文化而行”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艺橙 我有话说

“罗浮山下四时春,芦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是苏东坡为罗浮山岭南风情留下的千古绝唱。盛夏7月,美丽的罗浮山下,岭南文明古县博罗,荔枝节把独特的岭南风情挥洒淋漓,也把四海客商吸引到了这片土地,吸引投资达79亿元。“载文化而行,博罗的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县委书记邓庆忠说。

创优争先精神扬

错落有致的移民村,芳香四溢的荔枝林,一流的工业生产线……在著名的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广东惠州博罗县,到处洋溢着创优争先的精神。

邓庆忠介绍说,博罗地处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大中城市的中间地带,东临惠州、南接深圳、西临广州、东莞,毗邻港澳,是珠三角和粤、港、澳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高密度的高速公路线使其成为连结广东中部和东部地区的陆上交通枢纽。广东三大水系之一东江流经全县9个镇,年吞吐量50万吨的石湾红海港与香港、澳门直接通航。

独特的区位和创优精神,使博罗群贤毕至,丰富的物产资源集聚起众人的智慧。工业基地簇群发展,产业集群不断完善。电子信息产业、建筑材料生产、精细化工产业、制药、家具制造、轻纺服装等工业基地交相辉映、齐头并进。一批又一批的工业、农业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华通电脑、先锋药业、衣之纯服装等一大批优秀品牌享誉全国。

据邓庆忠介绍,博罗正实施“园区驱动”战略,整合和规划上档次、上规模、上水平的8大工业园区,做大做强做优工业园区,让工业形成“群聚经济”,水利、电力设施日渐完备,博罗成为广东省供电最充裕、质量最稳定的电力强县之一。

作为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优质大米、荔枝、黄皮、韭黄等传统农业项目早已家喻户晓。而今,位于博罗县罗阳镇的航天育种实验基地,名气也是越来越大。

“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是起点高,管理好。”中国原子能农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研究员温贤芳这样评价罗阳镇的航天育种实验基地。如今,像浮山酥醪菜、福田菜心和观音阁红瓜等一批航天作物长势喜人,新惠粘水稻已开始销往珠三角地区。

“作为一种新技术手段,航天育种不仅保持了传统农业的优势,更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的内容,培养了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不断发展创新,就是我们‘长盛不衰’的秘诀。”邓庆忠说。

鼓励创业效率高

“博罗成为全国百强县,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得益于外来投资。”县长王胜说。是什么持续吸引着投资商的目光?落户博罗湖镇的第一家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企业、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利克回答了记者:“这里的旖旎风光、淳朴民风、‘阳光政府’和‘一站式’服务等,都鼓励、帮助和支撑着我们成功地跨越高技术产业化征途中的一个又一个巅峰。在很多城市都达不到这样的效率。”

王胜介绍,博罗历来就很重视投资环境的建设,“饮上东江水,就是一家人”,“开展扫除衙门习气、实行政务公开、防止办事不公的‘阳光政府’工程增强了投资商对政府的信心;‘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一次性办妥’的方式,则为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实行企业保护绿卡制度,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县领导挂钩联系,不仅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还能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开展工作……这一系列举措,都把我们对投资商作出的‘讲法治、重信用、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可持续’的承诺落到了实处。”王胜说。

和谐文化成大道

云飞雾罩,群山叠翠,湖、山、泉、江融为一体,犹如画家笔下的山水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据了解,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1%,绿化率90.6%,建成生态公益林1.9万亩和村庄风景林6900亩,已顺利通过省级林业生态县验收。

“博罗走的是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道路。”王胜告诉记者,“多年来我们致力于绿色生态项目的建设,包括森林公园、污水处理厂、环

保产业园等,目前已初显成效。建成的森林公园成为生态旅游的重要载体。”

博罗重视生态文化建设,与其作为文明古县的文化身分不无关系。“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辅相成,只有做到人、自然及文化遗产之间的和谐发展,才能把博罗的整体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邓庆忠坦言。

当地人告诉记者,博罗的文化价值与罗浮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道、佛、儒三教文化共处的圣地,罗浮山记载着博罗的文化轨迹。著名道教学者、思想家、药学家和化学家葛洪在此建寺筑庙、修道炼丹、著书立说的历史传唱,苏东坡等文人墨客到访寻游的历史足迹,完好展现了3000多年前先秦时期岭南文化的神秘的缚娄古国遗址……千百年来形成的客家文化、南粤文化与宗教文化相互交融辉映,令这片土地充溢着迷人的文化色彩。

传统文化熠熠生辉,现代文化也是有声有色。据了解,各类文化广场、博罗中学新校区等一批文化休闲设施的建成使用,使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程控电话、图文传真、移动电话、互联网等现代化业务全面开通,可为全县居民便捷地提供信息资讯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