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拼命三郎”胡淑琴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1974年,胡淑琴就读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老师在第一堂课上说的话:“卫生防疫工作的对象是社会人群,你们将来的工作不一定很快出成果,甚至付出毕生精力,最终却默默无闻。但你们从事的事业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1979年,胡淑琴从辽宁丹东调到宁夏卫生防疫站,从事学校

卫生工作。当时交通十分落后,特别是六盘山区的隆德、海原等县,坐班车需要颠簸2~3天。住宿条件非常差,用的是煤油灯,被子拉开一股怪味,虱子四处乱爬。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胡淑琴和同事们跑遍了全区,掌握了全自治区学校卫生的基本状况,制定学校卫生工作计划,开展中小学生沙眼调查、生长发育调查、学校建筑卫生调查。

胡淑琴曾3次担任自治区学生体质调研检测队副队长、队长,全面负责宁夏学生体质调研方案的制定、组织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无论严冬还是酷暑,胡淑琴都带领监测队员工作在第一线。1995年学生体质调研时,胡淑琴每天带领50多名监测队员到各市县学校组织监测,时间紧、任务量大、天气酷热,超强度的工作使她患上严重的头疼,血压达到160/110mmHg,医院诊断患高血压Ⅱ期,需要休息治疗。但胡淑琴仍坚持工作。这次调研对全区8个市县45所大中小学校近2万名学生进行了体质监测,获得22项测试指标的数据841万个。胡淑琴主持完成的《宁夏回汉学生体质发展趋势研究》获自治区卫生厅科技进步三等奖,胡淑琴被评为“全国学生体质调研先进个人”。

2002年,胡淑琴担任了健康监护科科长,从事健康监护管理工作。为了掌握尘肺病诊断技术,她将确诊的几千张X光胸片一张一张地与标准片对比,终于掌握了阅片技术,成为宁夏首批取得尘肺病诊断资格的成员之一。

一名从1991年就在硅石矿干了近十年的农民工,2001年因病离开了矿山,2003年3月持该矿证明来检查职业病。经高仟伏拍片疑似矽肺病人,但同时必须排除粟粒性肺结核。胡淑琴建议这位农民工到结核病院进行痰检及抗结核治疗半年后复查。半年后,农民工再次来复查,胸片影像基本与上次相同。为了慎重起见,胡淑琴派4名专业人员往返几百里到该矿调查现场作业情况,并与矿上有关人员进行协商。该矿负责人不满,认为农民工离开矿上两年了,他们不管,并进行人身威胁,说:“你们不要多管闲事,否则就对你们不客气。”最后,疾控中心诊断组经过研究,认为该农民工X线胸片6个肺区均呈现出Ⅱ级密集度Q形阴影,已达到Ⅱ期矽肺,不及时治疗控制将危及生命。两年来,为了治病,这位农民工把家里值钱的东西、甚至仅有的1头小牛都卖了。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胡淑琴顶住压力,公平、公正地作出了诊断。这个农民工感激地说:“你们帮我讨回了公道,太感谢你们了!”2004年,胡淑琴患了甲状腺肿瘤,但她一直坚持带领科室同志深入工厂,为2000多名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后,才住院做了甲状腺切除术。术后第7天,她就随诊断组的同志到磁窑堡煤矿为工人进行尘肺病诊断。领导和同志都劝胡淑琴要注意身体,爱人说她是“拼命三郎”,胡淑琴却笑着说:“我是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