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婚的生活很幸福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志国 我有话说

参加过抗美援朝松骨峰战役的幸存者马玉祥老人既伤心又自豪地说:我们这一代人,童年生活特别苦,从来没见过糖果;青年时代冲上了硝烟弥漫的战场;壮年又赶上了困难时期,忍饥挨饿,只知道革命加拼命地工作。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当好日子来了时,却离开岗位退休了。寂寞的生活,像一只孤雁,谁能理解一个男人晚年

的孤独。可喜的是,搭上改革开放这趟车,社会生活和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变化,人们更宽容地看待再婚,我才可以再次寻找自己的幸福。

1988年7月,55岁的马玉祥特别中意别人介绍的比自己小两岁的退休工人于秀琴。于秀琴与马玉祥谈了条件,我自己的孩子我不靠,你的孩子你也别靠,我们自己自力更生过日子,马玉祥没意见。他们买了包糖果,来到办事处履行了登记手续。

于秀琴带着自己的缝纫机、黑白电视机和多年积攒的400元钱走进了马玉祥刚刚购置的7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开始了新的生活。

那时马玉祥的工资只有120多元钱,于秀琴的退休金才60元。两人又在街道居民小区干起了推运垃圾,这一干就是三年。有一次,在砖厂当厂长的大儿子坐车路过这里,看到母亲在推垃圾,回去后带着哭腔打来电话央求母亲别干了。母亲理解儿子的心情,但她告诉儿子靠两人的辛勤劳动,他们先后添置了冰箱、彩色电视机、洗衣机、书柜等生活用品。

如今,马玉祥走进了科尔沁区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生活上粗心的马玉祥被勤劳的于秀琴彻底改变了。可口的饭菜和得体的衣服,使这位老英雄由内而外焕发了青春。于秀琴再也不用推运垃圾,十几年来她学会了打门球,每年都要参加几次门球比赛。老俩口先后到过锦州、丹东、呼和浩特、成都、北京等地旅游。他们说,面对未来我们没有憾事,就是保重身体,后半生知足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