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暑假,应该有体育作业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晨 我有话说

我在几个中小学生中搞了个小调查,问题是“暑假里,学校为学生布置体育作业了吗?”结果是:百分之百的摇头。其实,我们到了该给孩子布置体育假期作业的时候了!抽样调查表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摄入较过去丰富,青少年体格(身高、体重、胸围)发育良好,但体能状况不尽如人意。孩子的健康已经拉响了“有体重

无体能”的警报。

有人说,小孩子即使不锻炼,体能也有个“自然增长”的过程。这个说法没有错,但这种增长是很有限的。要提高人体机能就必须进行体育锻炼,加速身体各器官系统、肌肉组织新陈代谢。运动――能量消耗――异化作用――同化作用(消化、吸收)――恢复能量――消耗能量――体内物质积累――促进生长发育,这就是人体成长发展的“用进废退”的规律。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缺乏运动而引起的体能低下,会造成多种健康问题。如今,“高楼孤独症”正威胁着都市的孩子,他们活动空间狭小,整天在家长的督促下学习,没有玩伴,缺少欢笑,渐渐变得封闭、孤僻、脆弱、烦躁。即使到了暑假、寒假,本该高高兴兴玩耍的孩子也只能穿梭于各种培训班……没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锻炼、有趣的活动、自由的玩耍,我们欠孩子的实在太多。

其实,是我们误读了体育锻炼的意义。体育锻炼,除了能增强身体防御机能,对孩子的大脑、神经、骨骼、智力、人际、情绪,以及人格发展,都有显著的影响。父母应该在孩子成长一栏里,添上运动计划,让孩子在充满健康的环境中起跑。

当然,孩子的自觉性和毅力不强,若没有学校的要求、家长督促鼓励,就可能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所以,学校、家长应当帮孩子制定锻炼计划,明确锻炼的目标、内容、时间和次数。制定计划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使孩子乐于接受。父母若能和孩子一起锻炼,则是对孩子的最好鼓励。

如果用数字表示人生,那么,健康是1,学业、前程、财富……都是0。当孩子拥有健康时,他可能拥有10,拥有100,拥有1000甚至更多。如果失去1,拥有的0再多,仍然一无所有。智利女诗人米斯特拉尔在诗中写道:“许多需要的东西我们可以等待,但儿童不能等。他的骨骼正在形成,血液正在生成,心智正在发育。对儿童我们不能说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那么,我们就别等了吧,从现在起,就让孩子蹦蹦跳跳过暑假,如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