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习惯伴随博士生儿子成长

2007-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小平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  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

本版在7月16日发表《帮孩子“动”起来》一文的同时,针对“孩子是否应该把运动作为一种习惯”发出征稿启事,随后我们收到了一些来信,本期选登三篇,作者一致认为孩子的运动习惯要从小培养,并应引起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因为这将关系到中华民族的身体素

质问题。

 

我家住在小县城,为了让儿子从小有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生活更加丰富,我选择了培养孩子打乒乓球。

儿子六岁时,我家二室一厅的房子面积仅有40平米。幸好房子前有一条走廊,走廊的尽头还有大约两米长的空间,于是我用凳子架起一扇废弃的木门,乒乓球台就这样搭成了,我和儿子的乒乓球运动也就开始了。为了提高他打球的积极性,参与者还有他的同龄伙伴。

乒乓球在门板上翻滚了两年以后,儿子长高了,球技在小小的旧木门上已经施展不开了。于是我又利用闲在办公室的化验桌,腾出客厅摆开了新的乒乓球台。一天,儿子兴高采烈地跑回来说:“我在学校举行的乒乓球选拔赛上打赢了,入选了学校乒乓球队,以后每周日可以在学校进行训练了。”

儿子有了新的运动场地,化验桌也就搬出了客厅。为了方便儿子每天能摸摸球拍,我们又将客厅东墙边的家具搬开,使东墙变成了竖立的球桌。

儿子上初中后,学业任务渐渐繁重,但运动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学习之余总能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体育运动,先后获得800米第一名,乒乓球比赛第三名,还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由于积极运动,体力充沛,早睡早起,上课能集中精力听讲,他的成绩一直很好。

现在,已是武汉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的儿子,不管课题任务多么繁重,一星期参加两场足球赛、几场乒乓球赛总是少不了的。一米八的身高,70来公斤的标准体重,青春的活力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