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免除阿富汗债务的背后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和阿富汗财政部长安瓦尔・阿哈迪6日在莫斯科签署协议,免除阿高达110亿美元债务,占阿富汗欠俄方债务的90%,其余10%将在未来23年里还清。库德林还表示,如果阿富汗能遵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起的重债穷国计划并成功进行改革的话,俄方将还会免除剩余的10%债务。此间媒体指出,俄阿经过多年谈判最终在

债务之间达成协议,是俄“着眼未来”的结果。

俄罗斯是阿富汗最大的债权国,其债务大多来自阿在前苏联时期购买武器的欠款。可以说,此次俄减免阿债务属无奈之举。阿富汗是一个经济落后的农牧业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均日收入不足1美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塔利班政权垮台以来,尽管国内经济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仍相当贫穷,极度依赖国际援助。在阿富汗2000万人口中,80%从事农牧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0%以上。由于连年战争,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粮食不能自给。要这样一个重度贫困国家偿还100多亿美元这样一个天文数字的债务,无疑是天方夜谭。

由于同意减免阿欠俄债务,俄罗斯企业得以进入阿经济领域。作为对减债协议的补充,俄阿双方6日还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俄企业有权承包美国等捐款国援助阿的工程。俄财政部长库德林透露,俄阿合作领域可能包括道路建设、设备和技术提供、能源、电力输送以及海关设施建设等。“俄公司将全面参与阿重建工作和实施基础项目竞标”。而阿富汗财政部长安瓦尔・阿哈迪则在签字仪式上说,俄国有“技术工业出口”公司已经赢得阿一水电站的建设项目,而美国向阿提供的186架飞机的购买贷款中,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购买俄产飞机。

俄罗斯减免阿富汗债务,有其更深远的战略考虑。2005年夏,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亚与高加索研究所”所长斯塔尔提出“大中亚”计划。其要害在于,以阿富汗为中心,通过安全、民主、经济、交通和能源等合作,形成一个以美国为主导、以中亚5国和阿富汗为主要成员,有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参与的新的地区组合,意在将俄罗斯这个地区传统强国排斥在外。美国极其感兴趣的跨阿富汗电力、石油和天然气运输计划,也令俄罗斯极为不快。为应对可能被阿富汗这个具有独特地缘战略地位的国家挤走的危险,俄不得不寻找脱困之策,减债计划便是其中之一。

除了俄阿双边合作外,俄还借助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性机构,对阿当前及未来局势施加影响。今年5月,“集安组织”宣布,该组织派出的一个工作组目前正在阿富汗调研,以确定向其提供援助的清单。由于在所有“集安组织”成员国当中,只有俄具备向阿富汗提供武器和军事专家的能力,故最终对阿援助还是由俄买单。根据计划,俄提供援助的80%将用于向阿政府军供应和维修武器装备,并为阿军方培训军官。俄“支持军队改革基金会”主席佐洛塔廖夫认为,帮助喀布尔无论如何都是必要的,因为这不仅符合“集安条约”的整体利益,而且也符合俄的利益。(本报莫斯科8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