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股市:总体向好态势未变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近日,股市走出了新一波牛市行情。8月7日,上证指数收于4651.225点。俗话说,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透过今年股市的发展和壮大,我们可以窥探出经济发展新的特点和走势。

四大指标折射半年巨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说,上半年中国股市处

于快速发展态势:一是市场指标加快上涨。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715.72点涨至目前的4500点,可以看出大部分股票价格快速上涨。

二是从市值看,两市年初市值为8万亿元,现在已接近19万亿元,说明资本市场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价值在迅速增长。可以作个比较,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居民储蓄存款从几个亿增加到现在的17万亿,积累这些财富花了将近30年的时间,而股票市场的市值从8万亿到超过17万亿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市值已超过储蓄存款,成为投资者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从投资者数量看,自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立至2006年,两市投资者新开户数达到8000万户,而今年仅上半年就增加了2000万户,增长的速度是很快的。

四是从交易量看,去年下半年,股市开始表现活跃,每月平均成交量约为10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的月均交易量都超过了2000亿元,交易额增加,表明买卖活跃程度在快速提高。

四大利好支撑牛市行情

赵锡军说,综合以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总体判断,中国股市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有四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今年以来有越来越多业绩好的企业上市,大型国企上市速度加快,海外蓝筹回归速度加快。从上半年上市公司公布的财务报表看,随着宏观经济的向好,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二是机构投资者队伍和规模在不断壮大。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发展非常迅速。据报道,过去一个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仅为一两百亿元,而到今年7月底,我国就有三家基金公司管理基金超过1000亿元。三是证券市场的监管在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在加快。去年股改完成后,一些制度性缺陷逐步减少,市场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四是市场对外开放有新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度提高并具有很好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获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国内获得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资格的机构增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可以组织国内居民到海外投资,拓宽了投资渠道。

警惕流动性问题影响股市

“如果说上半年中国股市呈现出好的态势和积极的特点,那么,也应该看到,其中也存在一些影响股市健康发展的因素,一些新的因素开始展现出来。”赵锡军说,首先,流动性过剩带来的空余资金进入证券市场。一是来自国内的,新的投资者大量进入,他们的行为总体上不是很规范,缺乏市场操作经验,大多是跟风,决策缺乏依据,心理比较脆弱,这都给市场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二是海外投资者资金介入。由于流动性问题,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将持续存在,有很多短期投机性资金进入中国,相当一部分进入了中国的证券市场。今年“2.27”下跌行情,并没有政策原因,而主要是投机作用的结果。海外短期资本进入证券市场带来投机性资本,引起了股市的大幅波动。其次,中国股市很大程度上还是受政策影响。黑色“5.30”,主要是印花税政策的影响,这也表明很多新投资者对政策的把握、理解还不够理智,也表明市场受政策的影响很大。中国证券市场没有完全摆脱政策市的束缚。

“上半年随着大量新投资者介入、海外投机性资金介入、政策影响,市场呈现震荡上扬状态。”赵锡军说。总的判断是,中国证券市场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的特征:发展比较迅速,同时波动较大,投资者不够成熟,风险比较明显。从下半年看,一是流动性过剩问题,局部领域可能会有偏热的情况,受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市场可能会有波动。二是下半年国际贸易环境可能不如上半年。从国内看,今年6月我国出台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对2800多种商品进行了出口退税调整;从国外看,美国在不断施压、贸易摩擦还会增加,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这都会加大中国企业的竞争压力,某些相关领域的与出口有关的上市公司有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三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将持续存在,这将吸引国外投机资本介入中国股市。

赵锡军认为,尽管有这样的特征,但从长远看主体是好的。中国经济还会持续向好,而上市公司是宏观经济的支持力量,上市公司越来越规范,表明上市公司业绩还会有更好的势头。但同时,下半年的波动可能会更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