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危机干预须强化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文学 我有话说

近期,几起大学生自杀事件,使得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其实,高校都建立有大学生心理干预机制,而作为社会成员的大学生,其自杀率远远低于社会自杀率。不过,问题是,大学生经过国家多年培养而轻易终止生命是令人惋惜的,多数作为独生子女而走上绝路给家庭带来的伤害也是难以弥补的。

引起大学生自杀的诱因可谓林林种种:有的恋爱受挫,有的身患疾病长期不能治愈,有的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有的违纪受到了处分,有的承受不了学习压力,有的因家庭贫困产生自卑感……据有关专家调查分析,在自杀的大学生群体中,有60%的人自杀前出现了抑郁症状,20%的人已经是抑郁症患者。

从深层次分析大学生自杀的原因,在于抗挫折的能力比较弱。因为,现在的大学生从小生活在优裕的环境之中,一切都是父母安排好的。一旦遇到挫折,很难面对,以至走上歧途。

同时还在于,尽管现在的大学普遍设有心理咨询机构,但大学教育在引导学生的人生规划和价值观念的塑造上还是相对乏力的,不仅缺少积极的文化氛围,团体组织建设也比较薄弱,特别是大学校园较之中小学的管理自由度比较高。由于对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不到位,掌握情况不细致,导致心理危机干预不仅缺乏针对性,也缺乏有效性。

大学生不仅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包括家庭和学校在内的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但愿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也要帮助他们提高抗挫折的能力,学校则需要强化心理危机干预,以教育引导大学生珍爱自己的生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