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长效抓清洁带来“十大变化”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8月7日电(通讯员陈一新 记者刘昆)广西通过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城乡变净变美变和谐。广西经验受到广泛关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拨款2000万元支持广西清洁工程。建设部3月底在广西召开“城乡清洁工程”现场会后,赴桂考察者络绎不绝,仅考察南宁市青秀区的党政代表团就达106个。

自治区领导认为,广西要发展,首先要抓精神面貌,而一个地方的环境卫生最能体现人的精神面貌。从“一庭扫起”,广西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做到标本结合、城乡结合、整洁与繁荣结合、实施“城乡清洁工程”与转变干部作风结合,使之成为群众的民心工程、企业的信心工程、城市的管理工程、发展的环境工程和干部的作风工程。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群众普遍反映,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带来了“十大变化”:干部作风转好、执政能力提高、城市管理有序、企业信心增强、市场营销两旺、城市形象提升、城乡差距缩小、居住环境改善、群众素质提高、民风悄然变好。

起初,有些干部无动于衷,结果,30多名官员因“扫地不力”而被问责乃至丢官,社会各界震动了。“一庭不扫何以扫天下”?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成为干部的崭新风貌,光说不干的现象减少了。

环境改善利于投资,带动经济发展。中国电子元件三强之一的江苏晶石科技集团落户广西容县,集团董事长冯建湘说:“清洁的环境,不仅使生活质量提高,也使企业的精密仪器除尘成本大大降低。”

群众的素质更是明显提高。群众普遍由“要我扫”变为“我要扫”,不但自扫“门前雪”,还管他人“瓦上霜”,仅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的青年志愿者就达百万之众。桂林市职工黄花昆出资3万元,购买一条旧船,义务清理漓江垃圾。玉林市农民宁大军捐资20万元硬化村里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