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回顾(十四)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该剧以1930年保尔・柯察金回故乡养病和写作为线索,穿插他对自己人生经历的回忆,真实生动地展示了主人公从一个有着朴素阶级感情的穷苦孩子,在革

命者的影响下参加革命,经历残酷的战争和艰苦卓绝的建设生活的磨砺,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曲折历程。编剧梁晓声、万方、周大新、阿列克・比利霍奇科,导演韩刚,主演安德列・萨米宁等。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莆仙戏《江上行》

该剧通过官宦子弟宋金与船户之女宜春相爱并终成眷属,离散后相聚却不能团圆的故事,歌颂了中国古代女性自尊、自爱、自强的传统美德,富有深厚的人文内涵。全剧故事发生在船上,并以一“笠”贯穿始终,艺术构思精巧,舞台体现舒卷自然,如诗如画,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演出单位:福建省莆仙戏剧院。编剧周长赋,导演黄天博,主演黄艳艳、刘可腾、陈建清。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电影《周恩来》

影片以周恩来一生最后10年的奋斗历程为主线,真实地再现了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日理万机的生活图景,反映出周恩来作为革命者、思想家所具有的崇高品质以及丰富的内心世界,展现了一个超凡的领袖人物的人格魅力。编剧宋家玲(执笔)、丁荫楠,导演丁荫楠,主演王铁成、郑小娟等。第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