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涂光炽同志逝世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著名矿床学家、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涂光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7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涂光炽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曾庆红、吴官正、张立昌、贺国强、曾培炎、王刚

、李鹏、朱?基、李岚清、路甬祥、韩启德、陈至立和周光召、朱光亚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

涂光炽1920年2月14日生于湖北黄陂,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至194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1949年8月他在纽约加入中国共产党。他1966年至2007年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名誉所长,1978年创建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他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他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地学部主任和学部主席团成员,是俄罗斯科学院和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是第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七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涂光炽从事地学研究近70年,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观点,为地球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