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健全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为全面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今年秋季开始,陕西省将有600万名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到资助。

截至2006年底,陕西省所属的76所本、专科普通高等学校70多万名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在校学生总数的30%左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约2

0万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约占10%。569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64.2万名在校生中,91.7%来自农村地区和城市低保家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在校学生的60%以上。

为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陕西省从今年开始建立健全了新的贫困生资助政策。根据新政策,每年全省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人数可达1.84万人,奖励总额0.92亿元;对特困生按每生每年2500元标准资助,贫困生按每生每年1500元标准进行资助,每年全省高校国家助学金资助人数可达16.6万人,资助金额3.32亿元。中等职业学校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资助两年,第三年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由接受实习的企业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实习学生以生活补贴。同时,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制度,推动助学贷款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据介绍,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后,加上前期已经实施的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陕西省受惠学生人数将达到近60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