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市新开娱乐场所实施听证制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7日电(记者王瑟)“劳动街位于繁华路段,设立娱乐场所应多考虑治安问题。”“只要能把治安问题解决好,我们就同意他们开门营业。”“我们将严格按照文化条例的规定,不给小区居民添麻烦。”

这场对话,不是一般的街头对话,而是在乌鲁木齐市实行新设娱乐场所必须经过

听证制度实施后的第一次听证会上居民代表、辖区民警代表和投资人的发言。近日,乌鲁木齐市顺隆游艺城和永亮游戏厅,就是经过各方人士的充分听证讨论后获得了立项资格。他们成为乌鲁木齐市首批经过娱乐场所听证制度后开始办理开业手续的娱乐场所。

新开设的娱乐场所选址和布局是否合适,附近小区居民有发言权。这是乌鲁木齐市规范娱乐场所设立的行政审批行为。据了解,在设立前必须进行听证的娱乐场所包括营业性歌舞厅、卡拉OK厅、夜总会等歌舞娱乐场所等。对这些场所提出的设立申请,乌鲁木齐市文化管理部门将首先在媒体上公示,并同时通知申请设立的娱乐场所所在地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及附近学校、医院、机关、危险化学品仓库等可直接受到影响的单位参加听证,并向社会公告听证的时间、地点等事项,居民可通过居委会报名参加听证会。

按乌鲁木齐市此次出台的文化管理规定,新批准的娱乐场所不得设立在居民住宅楼内(含商住用楼)、住宅区内,不得设立在博物馆、图书馆和被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物内,不得设立在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的场所内,不得设立在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不得设立在学校、医院、机关内部及其周围。听证会重点对娱乐场所设立的地点、布局规划是否符合要求,以及投资人员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等事项进行审查,当场进行申辩和质证,只要小区居民不答应,娱乐场所就不能开业。

参加了首次听证会的民警代表王健表示,这样的听证会很好,投资者明白了自己的权利与义务,我们工作就轻松多了,管理不是一家的事,而变成了全社会的事,这样做起工作来就更容易了。顺隆游艺城法人代表陈开城表示一定会按照文化条例规定,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给附近居民添麻烦,规范自己的经营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