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沧浪区率先推出“社区幸福指数测评”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8月7日电(记者苏雁 通讯员陆炜)在近日举办的“文化沧浪・幸福社区”沧浪论坛上,苏州沧浪区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社区幸福指数测评”再次被全国的专家所关注。

2006年底,沧浪区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社区幸福指数测评”。分别对30个社区、5000个家庭进行走访并发放《社区幸福指数测评

表》,由居民按照“测评表”中所列的条目,对照社区现实,在幸福感受度中选择满意、较满意或不满意分别打分。测评内容涵盖了影响居民幸福感受的社区安全感、环境舒适感等八大类。测评结果由相关部门进行统计,然后换算成指数,并作为社区工作优良的依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余涌表示,社区是现代人们生活重要的共同体,沧浪区“幸福社区”立足于民生,以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指标衡量社区工作的得失,通过文化与社区建设相结合,让老百姓有凝聚点,完善了和谐社区的功能定位。

沧浪区委书记宋文辉强调,加快社区建设关键是要提高社区建设质量,建设幸福社区,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才能使社区成为高品位的社区,成为居民安居乐业的家园。同时,沧浪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幸福是种个人感受,同时也是动态的,量化指标需要不断的完善。

沧浪区是苏州的古城区,因宋代名园沧浪亭而得名,是苏州市的教育、文化、科研、旅游中心区,也是苏州市历史最悠久、人文积淀最丰富的中心城区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