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首飞珠海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8月7日电(记者杨连成)一场亚热带暴雨过后的南粤大地格外清新明媚。今天上午10时,来自香港机场的“雄鹰”――一架捷流41型定翼机和两架超级美洲豹12型直升机从蓝天碧海之间飞临珠海机场上空,在人们的期待与赞美声中进行了十多分钟的低空飞行、洒水灭火和空地救援等精彩表演,其高超的专业水

准让现场的500多名观众和赶来采访的香港与内地记者大开眼界。

据悉,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部门管辖的一支特殊部队,1993年4月1日在英国皇家香港辅助空军的基础上组建并投入服务,目前共有2架带有先进搜索雷达和侦查设施的捷流41型定翼机、3架超级美洲豹L2型和4架EC155型直升机,主要任务是为香港特区政府提供每星期七天、每日二十四小时和400海里以内的空中紧急支援服务,包括搜索及救援、运送伤者、扑灭火警支援警队行动、空中测量等。在台风或其他天灾期间,这个飞行服务队除了进行搜索及拯救外,还负责载送政府官员到灾区视察、调查财产与农作物损失、空运供应品和把伤病者送到医院等重要使命,近年来共派出救援直升机73架次、定翼飞机63架次协助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进行海难救助。

这是“一国两制”土壤上盛开的空中之花。民航中南管理局航务处处长赵国庆介绍说,此次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首飞珠海是在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合作之后,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吸纳境外飞行队和航空公司前来珠海机场进行飞行训练的一次精彩亮相。报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民航总局批复同意,珠海机场从此正式成为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飞行训练基地,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将以此训练基地为依托,对周边地区和海域发生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进行人道主义救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