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会议 进一步安排部署防灾抗灾救灾减灾工作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记者田雨)在全国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时期,国家减灾委7日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灾害形势及发展趋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抗灾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在会上强调,今

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明显偏重,部分地方灾情十分严重,当前面临的灾害形势不容乐观,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的影响不容低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统筹兼顾、综合减灾,依靠法制、落实预案”的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强化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加强灾害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着力提高城市和山区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抓好防汛抗洪、防台风、防雷击、抗旱、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搞好灾害救助、灾后恢复重建和农业生产,努力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异常,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多灾并发,点多面广,自然灾害明显重于常年,水旱灾害尤其严重。一些地方重复受灾,一些城市严重受灾,局部地区灾害强度超过历史记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正是由于抗灾救灾工作措施到位,防灾减灾工程效益显现,今年进一步呈现出“大水情、小险情”、“灾害重、损失轻”的现象。

会议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大江大河的防汛抗洪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江南、华南以及东北等地的特大旱情可能持续发展,东南沿海地区遭受严重台风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不容低估,内蒙古、东北、西南等林区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农、林病虫害防治工作面临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大。

回良玉在讲话中对抗灾救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当前防灾抗灾救灾减灾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要切实强化灾害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扎实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二要切实强化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着力做好对强台风、暴雨等灾害的中短期精细化预报和对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短时临近预报工作,努力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覆盖率和时效性,因地制宜地解决好基层及偏远地区预警信息发布不畅的问题。三要切实强化防汛防台风工作。抓好大江大河等重要堤防的防守和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继续高度重视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努力提高城市应对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沿海地区要扎实做好台风防御准备,细化完善海上、陆上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措施。四要切实强化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要密切掌握旱情发展趋势,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因地制宜兴建各种应急抗旱设施。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扑火工作责任和措施。五要切实强化灾后恢复重建和农业生产。加大对受灾群众生产自救的帮扶力度,抓紧修复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加快因灾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六要切实强化防灾减灾宣传。广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着力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群众的识灾防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大力宣传抗灾救灾工作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为抗灾救灾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氛围。

会议还对即将到来的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