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会:我们在精心准备

2007-08-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京的12个新建场馆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
●目前北京的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2.5%
●志愿者申请人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2.5%

2006年12月26日,工人在国家游泳中心顶部施工,准备安装最后一块气枕。新华社发

8月8日,一年后的今天,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拉开序幕。届时,全世界的目光将汇聚于此,中华民族的奥运梦想终将实现。回顾自2001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以来的筹备之路,中国人依靠自己的智慧把奥运会从梦想变为现实。一年后的今天,我们定会向世界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在世界奥林匹克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场馆建设凯歌高奏

好的奥运场馆不仅会提供优良的竞技环境,还能给观众带来良好的观赛感觉。2007年7月28日,随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正式交付使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凯歌相继奏响。

北京奥运会将使用37个比赛场馆,56个训练场馆。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香港马术赛场均已完工。在京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等12个新建场馆也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施工,其中部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11个改扩建、8个临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丰台垒球场、北京射击馆和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已交付使用。除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在2008年3月竣工外,其他竞赛场馆均将在2007年底前完工。

“在建设诸多奥运场馆的过程中,我国的建设者们遇到了很多世界级难题,水立方钢结构焊接、国家体育馆的钢屋架整体滑移、鸟巢的整体卸载等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可循,但我们都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解决了。”在奥运场馆凯歌频奏之时,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程师吴竞军向媒体介绍说。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我们很有信心按期完成场馆建设,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贡献力量。”吴竞军充满信心。

文明之花遍地盛开

“现在人人都自觉排队,上下车秩序好了,大家的乘车效率也提高了。”乘公交车上下班的赵女士在站台等车时发现,以往早高峰时拥挤、争抢的混乱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井然的秩序。

据悉,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首都文明办在互联网上开展了治理不文明现象建议征集活动,一个月内收到数万市民提交的上千条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公共场所卫生、汽车乱停放、青少年公德教育、自觉排队等各个方面,其中有效建议数量远超预期。

为让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首都精神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将在今年暑期联合开展“快乐假期――争当社区‘奥运文明小使者’”主题活动,通过社区推荐,区县文明办审核,对积极参与活动、表现突出的中小学生授予社区“奥运文明小使者”称号。

与此同时,“社区文明之星”评选活动、旅游文化娱乐场所排队日等活动也纷纷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启动。提倡新道德、颂扬新风尚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开展,人们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陋习离人们越来越远,新道德、新风尚充溢着大街小巷。“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成为人们生活的主旋律。奥林匹克的文明之花正在我们身边绽放。

碧水蓝天一诺千金

2008年的北京将给全世界一片碧水蓝天,这是我们的承诺。在距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际,这一承诺也在逐步兑现。

“目前北京市污水处理率达90%,2007年全市再生水用量将达4.8亿立方米。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的污水处理、重复利用率将创新高。”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北京市水务局排水处处长齐京军充满了信心。

他介绍说,截至2007年6月,全市规划市区共建成再生水厂4座、再生水泵站2座,铺设管线350公里,供水能力达每日96万立方米。其中酒仙桥再生水厂、方庄再生水厂、清河再生水厂和吴家村再生水厂4座再生水厂日产高品质景观补充水19万立方米。同时,奥运中心区再生水利用全面展开。清河再生水厂和正在建设的北小河再生水厂将提供奥运中心区再生水水源。目前,奥运森林公园龙形湖面已经开始接受再生水补水。

“北京排水集团拥有一支300人的专业排水抢险队伍,配备了专业抢险设备以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北京奥运会排水管网安全运行。”齐京军说。

在空气质量方面,北京也颇有建树。据了解,2006年北京蓝天数占全年总天数的66%,比2000年提高了17.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连续8年得到改善。北京的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林木绿化率达到51%。2008年奥运会,来自世界的朋友们将在北京体验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

年轻的心向往奉献

“来,给您一份。”每逢周末,在海淀区某机关工作的张慧都会来到北京站,在站前的志愿者服务点向来往的行人发放交通便民地图和奥运知识宣传手册。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获悉,截至8月1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已达561296人,其中北京地区报名人数达到318189人,京外省区市报名人数达206441人,港澳台侨外报名人数达36666人。

志愿者申请人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趋于年轻化。他们当中36岁以下的占97.9%,37岁至51岁的占1.6%,51岁以上的占0.5%;二是女性多于男性。其中女性占58.1%,男性占41.9%;三是受教育程度高。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82.5%,高职大专学历的占12.1%,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5.4%。

同时,各类、各专业志愿者的专业培训计划也正在实施。媒体运行志愿者、驾驶员志愿者申请人的专业培训已基本完成。目前已经有5万多名志愿者申请人完成了通用培训,2万名专业志愿者申请人接受了专业培训。

志愿者活动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内容,“奉献、参与、快乐”的理念在奥运会志愿者身上得到体现。在北京筹办奥运的过程中,人们高涨的热情以及主人翁意识,让世界相信,北京奥运会注定成功。

奥运火炬点燃激情

“我非常喜欢中国。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我也感到非常自豪,希望自己能为中国奥运出一份力。”在2300多份北京奥运会江苏境内传递火炬手选拔报名材料中,有这样一份材料,汉字写得有些蹩脚,却看得出一笔一划的精心勾勒。

填报者是在镇江合资企业工作的一位意大利人,像他这样的外籍人士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的报名表目前共有五份。

江苏省体育局群体处的工作人员说,自今年7月6日宣布江苏境内火炬手选拔正式开始后,每天他们都会收到上百份来自全省各地的报名材料,外籍人士和海外华人华侨的报名也不在少数。现在除了两位意大利籍朋友的“意向书”,体育局还收到一位美籍华人和两位归国华侨的报名表,他们纷纷在填报材料上写下了自己的“美丽宣言”。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报名参与火炬手选拔的人数已超过7万人。在福建省,如何成为一名火炬手早已成为市民们热议的焦点,该省有137个火炬手名额,但在开始接受报名的两个星期里,报名人数就突破了3200人。在云南,短短一个星期内就有将近1000人报名。在辽宁,有个叫张虹的12岁小女孩给奥组委递上了一封自荐信。她说,当得知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时,她就产生了一个念头,要参加奥运会。之后她每天坚持跑三公里,几年来从未中断过。虽然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她觉得当上一名奥运火炬手也是很光荣的事情!记者告诉她,明年8月8日前满14周岁的人才有当选火炬手的资格。但小张虹听了并不泄气,仍旧盼望着组委会因为她的执著而“破例”一次。

奥运圣火,代表着奥运公平竞技的体育精神。它将随着火炬的传送和光照,传给参与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工作人员和观众。在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过程中,全民参与火炬手选拔的热情,也与圣火一样熊熊燃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