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的结晶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天津大学工业结晶中心在我国化工界名声赫赫――在这里,王静康带领着她的科研团队建立起我国第一个大型工业结晶实验基地、第一个“医药结晶研究中

心”和“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回顾这个结晶中心的发展历程时,天津大学的老师们都感慨:“它是王静康二十年心血的结晶啊!”

在我国的化学工程工业结晶领域,“王静康”这个名字是同许多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技术推广项目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从1980年参与完成国家01号的“六五”攻关项目“青海盐湖钾盐生产系统工程研究”开始,近30年来,王静康始终带领她的团队战斗在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的第一线,屡获大奖。

面对数不清的荣誉,面对蜂拥而至的新闻记者,王静康总是平静地表示:“我只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一位普通老师!”她的恬淡正如结晶中心实验室窗外的丁香花一般,静静地绽放播香。

“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科技工作者努力的方向”――这是王静康常说的一句话。虽然主持过数不清的重大科研项目,但她对1980年参与国家“六五”攻关项目“青海盐湖钾盐生产系统工程研究”印象最深:“青海盐湖有丰富的钾盐资源,但由于当时我们没有成熟的开发技术,只能守着‘粮仓’讨饭吃。外国人得知我们急需这种技术时,竟开出了高达百亿元的天价专利费!”天津大学化工系的科研人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接受了这项艰巨的科研任务。“在张远谋教授的带领下,我们一批40岁左右的中青年教师憋足了一口气,立志要打破国际封锁,开创自己的工业结晶技术。”经过几年的艰难探索,王静康他们不仅完成了这个攻关项目,而且锻炼和造就了天津大学结晶中心这个坚强的团队,在国内树立起结晶领域的一面旗帜。

选择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终身的职业,也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辛、寂寞、奉献。熟悉化学工业的人都知道,许多化工原料对人体有毒害作用,特别是对女同志影响更大。因此每次实验,王静康都不让年轻的女同志靠近有毒原料,而坚持自己操作。她说,遇到困难和危险,共产党员就要冲锋在前。20年来,王静康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多个工矿企业。

让王静康感到自豪的是:从教40多年来,她始终坚守着三尺讲台,将最前沿的科学知识和创新的研究思路面对面地传授给学生。

“作为一名党员科学工作者,只要心中装着党和人民的利益,工作就有了动力,就有了战胜困难的无穷力量。”王静康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