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回顾(十六)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电影《大进军――席卷大西南》

该片真实地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的辉煌战役,成功塑造了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智大勇、无私无畏的光辉形象。在展现他们为人民共和国建立所立下的不朽功勋的同时,热情地歌颂了他们之间深厚的战斗友谊和共同的革命

理想。编剧陆柱国,导演杨光远,主演傅学诚、卢奇、徐光明等。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

该剧讲述了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到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新中国的历史,再现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建设新中国的恢宏理想和革命风采,展示了新中国建立初期政通人和、百废俱兴的历史画卷。编剧王朝柱,导演杨光远,主演唐国强、刘劲、王伍福等。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

该剧是一部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中国芭蕾舞剧。它以二胡曲《二泉映月》为音乐主旋律,以二胡演奏家阿炳为生活原型,塑造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控诉了黑暗的旧社会。全剧故事感人,旋律悠扬,将西方芭蕾舞与民族舞蹈相结合,演化成具有中国风格的、适合东方审美的芭蕾舞形式,在中国芭蕾舞剧创作发展史上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演出单位:辽宁芭蕾舞团。编剧李宝群,导演张建民,主演杨晓光、陈姝、刘爽、张冉秋。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电影《大转折》

影片描写1947年6月30日至1948年3月29日,刘邓大军继强渡黄河、鏖战鲁西南、挺进大别山之后,又历经艰难险阻,冲破敌人重围,转战大别山南北,终于完成了中央军委赋予的战略任务,以伤亡近半的巨大代价,换取了解放战争的伟大战略转折。编剧姚远、王玉彬、王苏红、韦廉、李宝林,导演韦廉,主演卢奇、傅学诚、古月等。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电视剧《车间主任》

该剧把视角瞄准普通的工人群众,描写以车间主任段启明为代表的当代产业工人在改革大潮中面对各种困难和矛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辨析正义与邪恶、真理与谬误,保护了厂长的改革行为,维护并保证了工厂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编剧张宏森,导演巴特尔,主演李幼斌、王奎荣等。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

这是一台根据壮族民间口头文学改编的以“寻太阳”为主题的民族舞剧。全剧以恢弘的戏剧场面,鲜明的民族风格,追求光明的宏大主题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了壮民族不屈不挠、勇于开拓和不断超越的民族精神,热情讴歌了各民族的大团结。该剧以时代精神诠释了壮族的优美传说,舞蹈语汇精确,人物个性丰满,具有较强的情感震撼力。演出单位:广西南宁市艺术剧院。编剧冯双白、梅帅元、李云林、丁伟,总导演丁伟,主要演员杨云涛、王涛、王亚男、李佳林。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