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周六朝明清遗存同现南京仙林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赵梦溪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11日电西周、六朝、明代,在中国历史纪年表上是三个排序相距甚远的时代。但在南京仙林地区,它们交织在了一片方圆50万平方米的考古工地内。历时4个月,南京市博物馆发现了西周、六朝、明清时期的居住区、墓葬和窑址。文化遗存的时间持续性之长令考古专家们惊讶。

目前发现的西

周遗址,由于地表状况复杂,考古队只对5000平方米的地域进行了详细的勘察,现在的发掘面积仅有约300平方米。据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的专家介绍,目前出土的文物以夹沙红陶为主,基本上是罐、釜、盆等生活类的器皿。

据了解,这是仙林一带首次发现如此规模的西周遗址,这一发现证明了早在3000年前,仙林地区就已经成为了先民们的居住地,而这批先民很可能是南京地区的原住民古越人。

除了挖掘出西周遗址,考古现场还发现了六朝时期的古墓。“秦代时这里(仙林地区)建有江乘县,是南京地区最早建县的地区之一。当年秦始皇东巡就是从这里过的长江。”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说。此次考古发掘的结果,也证明了这里在六朝时的繁华。

到目前为止,考古队一共发现7座六朝古墓,彻底清理好的有两座。其中一座墓穴的墓砖,带有明显的“十字形”纹饰,全部为阳文,排列非常整齐。专家认为,六朝砖以带有纹饰和文字的价值最高,而这种“十字形”的纹饰非常少见。

这次考古发现中,距今年代最近的就是明代古窑址群。目前,六处明代砖窑遗址相继“浮出水面”。通过厚达四十厘米的窑底、残存的砖砌火塘和烟道,砖窑隐约显出了原有的模样。

明代南京修筑城墙时,为了保证城砖质量,下令在每块砖上都印制出产地和烧造工匠的姓名。通过收集明城砖上的文字,当代学者们发现除了摊派给全国各地的烧造之外,还有相当部分的城砖是工部、卫戍部队等当时驻扎在南京的中央机构提供的。这次考古现场的砖窑,很可能就是当年中央机构烧制城砖的地方。

据了解,六朝以后仙林地区就很少出现在文献上,发现的六朝以后的遗址、遗物也比较有限。此次三处考古发现,用两千多年的时间跨度,首次印证了南京仙林地区的发展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