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海关总署日前公布2006年度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中国石油工程建设(集团)公司等195家进出口企业因诚信守法,被评为“红名单”企业,天津市云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54家进出口企业却因为走私违法上了“黑名单”。而接下来在进出口通关时,等待他们的也将是通关便利、重点监管“

两重天”。

这是海关总署自2004年以来,第四次评定、公布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为了确保“红名单”企业的“含金量”,海关总署不仅进行了全面稽查,同时还征求了商务、工商、税务、外汇和银行等部门的意见,确保“红名单”企业个个过硬。对“黑名单”企业,海关也以2005年度被判走私罪,或走私案值超500万元、一年内连续走私两次以上被海关予以行政处罚的企业,以生效的法院判决书和海关处罚决定书为审核依据。

新一期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已在中国海关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全部纳入海关通关作业系统,不管在全国哪个口岸通关,系统都会自动提示。此外,海关总署还对2003、2004、2005年度“红名单”企业的守法情况进行了复核。对16家已不再符合“红名单”标准的企业及时删除。包括最新出炉的进出口企业“红、黑名单”,目前被海关评定为“红名单”的企业共542家,“黑名单”企业240家。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诚信守法的企业感觉不到海关的存在,让违法违规的企业觉得海关无处不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