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扫”书行为引发社会争议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茹慧 我有话说

读者用纸笔在书店抄写资料一般不会被制止,而用一种便携的高科技扫描产品e摘客“扫”走整本书的内容,书店则认为读者就是在“偷书”。“储存量太大,甚至能扫走几十本书,简直就把书店当成‘免费图书馆’了。”最近,京城已有多家书店贴出“扫书等于偷书”的告示。但有读者认为,这是让高昂的书价逼出来的办法。社

会各界也对应否制止这种“环保型窃取知识”的作法众说纷纭。律师则表示,读者此举可能会导致侵犯知识产权。

“我们允许读者用纸笔抄写。”北京金台路图书市场负责人杨先生表示,“这有利于培养潜在的消费群体。毕竟用纸笔抄写的量很小,当需要的内容抄不过来时,顾客就只能买书了。但现在发现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有读者动不动就用e摘客刷走一本书大部分内容,跟‘扫荡’一样。都这样的话,谁还会买?书店不是慈善机构!”目前,这座北京最大的图书市场已经有四五家书店贴出“刷书等于偷书,禁止带e摘客进入”的告示。北京另外两家大规模图书市场,第三极和海淀图书城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允许读者抄写部分内容资料,但肯定会制止“刷走”整本内容的行为。

与书店相比,大部分读者对扫书的行为表示理解。有读者认为,现在不少书店都允许读者边喝茶边看书,还可以抄资料,那么“扫书”应该也算是另外一种抄写方式,用“偷书”来形容,有些偏激。尤其现在书籍价格高得惊人,动辄几十元,而自己往往就需要里边的几页,“如果书籍能降低价格或采取分装式和活页式出版,自己宁愿选择大大方方掏钱买书。

书店经营者也有他们的苦衷,北京金台路图书市场书商孙先生对此现象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书店是卖书的,必须追求利润,即使是提供茶座让读者看书也是一种经营方式,而用e摘客资料笔扫书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一局面,它的储存量到了450万字,《牛津字典》、《辞海》这样的“大砖头”都能扫走,特别是一些《考研提要》、《考试大纲》之类的东西,书不厚,精华的东西就那么一点,读者三两下扫走了,书商的生意就没法做了。“尤其用e摘客资料笔刷完书可以保存到电脑上,如果他再挂到网上供下载,我们可就真亏大了。”从事图书出版的江女士也表示,通过e摘客资料笔摘下来的内容完全可以处理成文字或者重排后印刷成书,不排除有人通过此方法达到商业竞争的目的,如果这样,已经涉嫌盗版。

在中关村可以看到这种类似大圆珠笔的扫描产品,据销售人员介绍,只需将e摘客资料笔的笔头扫过文字,就可将扫描内容保存成为可编辑的电子文档;这些资料还可以传回电脑、PDA、智能手机。产品新技术引发有争议的社会问题让生产这种产品的汉王科技也始料未及,该公司产品部赵萌表示,e摘客主要目的是解决人们收集零散信息资料的难题,读者是误用了该产品功能,“希望读者能多考虑书店利益和尊重知识产权。”

“这种社会现象说明书店部分地承担了图书馆的功能。”有关业内人士表示,这暴露出图书市场的尴尬。书价过高等于给公众获取精神食粮设置了门槛,想读书的人要到书店待上半天看免费的书以及抄、刷书队伍的日益庞大和抄、刷书手段的日益提高,暴露了我国图书市场的一些问题。有律师表示,高科技抄书手段的出现也会带来一些不良后果,甚至造成侵权。如果抄完书放在电脑里自己阅读使用,不进行广泛传播,尚不构成侵权。而如果“抄”回去的书上网供网民收费下载的话,那就构成盗版和侵权了,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