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读书……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梓林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最需要阅读的时代,这是一个最不需要阅读的时代;这是一个阅读物过剩的时代,这是一个阅读物缺乏的时代;这是一个有钱人买得起书读不起书

的时代,这是一个有钱人买了大量书却没有时间读书的时代……

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人文阅读”的人口,低于“功利阅读”的人口;“博杂阅读”的人口,低于“专指阅读”(如应试性阅读)的人口;“经典阅读”的人口,低于“时新阅读”的人口;“深阅读”的人口,低于“浅阅读”的人口;读文章的人口,低于读短信的人口;读小说的人口,低于读漫画的人口……

本文节选自郭梓林的博客。郭梓林,2005年受聘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常务副所长。国家职业标准首席终审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