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节能降耗在行动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中各种电器不断增多,特别是在暑天,为了防暑降温,居民家中的空调、冰箱、风扇纷纷开足马力,让能源消耗加速,让电网不堪重负。根据中国电监会统计,2006年,中国发电量突破2.8万亿千瓦时,其中燃煤发电占到77.82%。直接造成的后果是,煤炭消耗量居世界第一,由此造成大面积的环境污染

。因此,厉行节约能源,节约电力,防治环境污染的形势不容乐观。

电脑耗电猛于虎

全社会的用电量,除工业用电外主要是社会用电,其中企事业、城乡居民用电占据很大份额。目前,社会节能环保意识有所增强,生活中首先强调使用节能冰箱、环保空调、节能灯具等,但是,还有一个易被忽视的“电老虎”,那就是个人电脑,简称PC机。有关部门的“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计算节能调查报告”显示,有高达45.17%的被调查企业,不了解计算机节能这一问题;只有10.92%的企业,明确表示将考虑采用节能型计算机产品。

个人电脑的功耗,不像空调、微波炉、电热水器动辄上千瓦那么骇人。但如今社会上的电脑数量在迅速增多,机关、企业、家庭、学校、科研单位等等都使用,而且电脑开机后,看看邮件要个把小时,网上炒股要小半天,聊天、听音乐、看电影电视剧,一时半会儿下不来,要是网上玩儿游戏,可能要通宵达旦。因此,个人电脑的功耗不容小觑。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07年6月,中国网民总人数达到1.62亿,比2006年末新增网民2500万,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上网计算机6710万台,比2006年末增长770万台,年增长率23.1%。另据统计,2006年国内PC总数达8000万台,预计2007年社会保有量将接近1亿台。CNNIC统计,目前,中国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8.6小时,比2006年12月的16.9小时提高了近2个小时。通常一台PC机的功率在200瓦左右,加上辅助设备,如此全国全年耗电300亿至500亿度。

电脑节能有可为

电脑启动后会发热,为了保护电脑芯片,电脑中的风扇在不停地为芯片降温。暑天,电脑散发的热量还会加剧室内空调的负担,尤其在电脑集中的场所,像学校机房、办公室、网吧等,几十台、上百台电脑如同几十台、上百台小火炉,一方面消耗大量电力,另一方面为保持室温,还要消耗更多的制冷电力。

“PC发展到现在,其核心部件处理器芯片的性能突飞猛进,但功耗也急剧攀升,甚至达到近百瓦水平。这不仅会造成大量电力的耗费,还给整机散热带来严峻挑战。”全球电脑芯片领导厂商,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表示,“为此,我们首次制定了节能低功耗的芯片设计路线,以改变这种状况。”

最近,英国节能组织EST,也对电脑功耗表示担忧。该机构预计,到2020年,消费电子产品(含平板电视、计算机、复印机等)将超过厨房电器和照明,成为家庭中最大的电老虎。

一般而言,电脑处理器芯片耗电占电脑总功耗电1/3。随着处理器芯片向更高的主频、更高的晶体管密度发展,功耗也在上升。据测算,由十亿只晶体管构成的芯片,可额外泄漏60至70瓦的电量。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工艺技术、物理设计、体系结构设计、系统软件以及应用软件等方面努力。

早在2001年6月,威盛电子发布了全球第一款采用先进0.13微米制程的CPU―VIAC3,即以低功耗和高集成度领先于业界。此后,威盛对产品不断更新,并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等领域颇有建树。2005年秋,威盛推出C7系列处理器,最大功率仅为20瓦,功耗只有英特尔和AMD相应CPU的1/3至1/4。2007年初,威盛C7系列处理器获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颁发的“2006年度中国信息产业创新产品奖”和“2006年度中国信息产业节能产品奖”。

更多厂家在行动

英特尔和AMD作为另外两大处理器厂商,近年来也开始注重节能技术的创新。AMD应用在服务器领域的皓龙(Opteron),旗帜鲜明地打出了降耗节能牌。“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这让我们更加坚信节能环保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威盛这么多年来的努力是正确的。”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徐涛对此表示,“威盛愿意与整个产业上下游合在一起,为创造一个绿色、环保、和谐的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今年3月,在由《中国电子报》社主办、国家环保总局指导的“2007首届中国绿色制造年会”上,威盛荣获“2007中国绿色制造推进奖”,并与索尼、爱立信、夏普等在内的数十家国内外厂商集体发起《2007中国绿色制造企业宣言》,充分体现出威盛作为IT产业链上游厂商,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持续努力和领先优势。

今年4月,英特尔在北京举行“2007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表示未来10年要将处理器功耗降低90%,这是英特尔公司第一次明确表示修正技术战略。与此同时,谷歌和英特尔还发起了“计算机产业气候拯救行动”,包括戴尔、惠普、IBM、微软以及联想等超过25个企业加入,行动目标是将计算机的用电效率提升90%以上,这也表明节能降耗正在IT业界达成新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