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是网络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互联网能否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负有重要的使命。创新是建设网络文化的必由之路,要完成网络文化肩负的重要使命,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关键。

通过竞争巩固先进网络

文化的地位

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网络社会的特征越来越显著,网络成为思想文化、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全球围绕着网络文化阵地的获取、利用、控制的斗争日趋激烈。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已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必然要求,成为顺应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保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树立国家良好形象的必然选择。

与以往的媒体传播方式不同,网络文化的形成和传播都不是单向度的,而是多向互动式的。因此,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能否实现,建设者自己说了不算,要看网络文化产品在人民群众中的反响怎么样、接受不接受,要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产品,能不能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纵观网络文化的发展历程,其服务和产品的供给始终是市场化的,其平台建设始终是竞争性的。因此,网络文化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是自封的,必须通过竞争来获得。

在传统产业领域,竞争是暂时的过程,垄断是自然状态下竞争的必然结果。垄断一旦形成,就可以形成很强的壁垒,阻止后来者的加入和创新的出现。但在网络文化领域,垄断只是暂时的状态,竞争和技术革新是永不停息的过程,网络文化中的网络经济属性也决定了其进入门槛始终很低。网络文化市场的暂时领先者,无法依靠垄断阻止后来者的加入。维持垄断的另一有效手段是控制产品和服务的流通渠道,网络文化的互联属性也使得这样的控制是徒劳的。因此,网络文化的建设者可以将自身的规模发展得很大,占据市场的很大份额和优势地位,却无法利用这种优势地位形成垄断。从近年来的发展趋势看,今天网络文化领域的多数大型企业,如谷歌、雅虎、腾讯、网易、新浪、搜狐,在几年之前,都还是白手起家的小公司;而在互联网普及之初曾经领先的一些企业,则早已销声匿迹。

创新是赢得竞争的必然选择

网络文化建设是一项崭新的事业,世界各国都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当今世界,各种各样的网站在千方百计地争取用户,扩大影响,抢占网络文化阵地。要在这场竞争中获胜,必须大力创新、鼓励创新。

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公司谷歌创立于1998年,主业是搜索引擎。谷歌创立之时,差不多所有的门户网站都在提供电子邮件服务。谷歌以搜索引擎为内核,创造性地推出了号称永远不需要删除的Gmail电子邮件服务,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子邮件服务。谷歌的网页翻译功能也是一大创新,它可以将网页内容自动翻译为英文、法文、中文、日文等文字,极大地满足了网络时代人们从全世界获取信息的需求。

中国的百度虽然和谷歌一样也是做搜索引擎,但没有走谷歌曾经走过的路,而是着力于通过创新提供特色服务。百度发明的“贴吧”,集搜索引擎和网络论坛的特色于一身,将热门话题与网上交流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最受欢迎的网络论坛,大大增强了百度的影响力。

反之,如果停止创新,停滞不前,就会极大地损害自身的竞争力,丧失在网络文化领域的影响力。信息化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摩尔定律”,定义是计算机处理器的性能每隔18个月提高一倍,价格下降一半。事实上,“摩尔定律”的规律不仅仅体现在处理器上,也体现在数据库、应用软件、网络基础设施等与网络文化建设息息相关的领域,形成一个“泛摩尔定律”效应。“泛摩尔定律”效应表现为:在较短的时间内,网络文化建设的诸效能要素,如计算机、数据库、应用软件、网络基础设施,都会出现价格大幅度下降,性能大幅度提高的情况。“泛摩尔定律”效应对网络文化建设的最大启示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例如,1996年清华大学的校园电子公告牌(BBS)采用了某型号的高性能计算机,成为当时硬件装备最强的网络论坛。5年之后奔腾4电脑出现在市场上,价格不到万元,在性能上已经超过这台高性能计算机。而到了今天,不用买任何计算机,每月花费几百元租用“虚拟空间”,搭一个个人网站,就可以在性能和功能上全面超越当初那配备了高性能计算机的网络论坛。

技术进步推动不断创新

网络技术是网络文化创新的物质后盾,没有网络技术的支撑,就没有一项网络文化的创新能够变成现实。

网络技术的发明创新浪潮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在此后的近30年时间里,局域网、以太网、千兆网、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光纤波分复用(DWDM)、无线局域网、浏览器、电子公告牌、即时通讯等发明接连不断。几乎每一个发明的出现,都会给网络文化的发展带来一次剧烈变革。

以QQ为例,10年前,QQ只是一个具有网上聊天室(Chat)功能的小软件。10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QQ的功能不断增强,拥有了搜索、论坛、群、社区、购物、传送文件、与手机互动等功能。这都是以前没有过的。创新的结果,使得QQ作为网络文化平台的特色越来越鲜明。

进入21世纪,博客、虚拟社区、整合通讯、对等网络(P2P)、可信计算等新技术层出不穷。与20世纪的技术革新不同,近年来的技术革新偏重于网络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其人文气息越来越浓厚,对人类社会的渗透力越来越强,对网络文化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深。因此,做好网络文化的创新,必须极其重视对网络技术发展潮流的跟踪、学习和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