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与现代大学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兴华 我有话说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时代最响亮的声音,高校就要努力建设和谐大学。建设和谐大学,需要确立怎样的思路和理念,应该制定哪些机制和方略,这是一个紧

迫而重要的重大课题。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新著《体验和谐大学》(泰山出版社),对上述问题做出了精辟的解答。

建设和谐大学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具有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理性的审视和更加长远的设想。作者站在哲学的高度,多方位、多视角,对建设和谐大学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和谐大学建设理论体系。

作者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和谐大学指导思想必须坚持四个基本观点:坚持灵魂观点,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者认为,价值、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体系,是层层深化、步步递进,逐步趋向更加成熟和自觉的价值形态。价值体系是价值的系统形态。核心价值体系是价值体系的灵魂,是最重要的、基本的、主导的,起组织、协调、统领和支配作用的价值体系。坚持发展观点,就是要把坚持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促进高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群众观点,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办学以教师为主体,教育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依靠师生共建和谐校园,共享发展成果。坚持辩证观点,就是和谐是动态中的平衡、差异中的协调、纷繁中的有序、多样化中的统一。和谐不是没有矛盾,而是在利用矛盾化解矛盾中促进和谐;和谐不是没有差异,而是和而不同,丰富多彩;和谐不是停滞不前,而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和谐大学建设的理念是以人为本。作者指出,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的思维原点和价值理想,是对人性不断地唤醒和尊重。真正的教育是以人为本的教育,让人体验美好,体验崇高,体验快乐,体验成功,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突出人的发展,关注人的自由、幸福、尊严、终极价值;尊重人的个性、人格、权益,体现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

和谐大学的特点作者概括了“七大特性”。即更加注重教育的全面性、教育的人文性、教育的协调性、教育的持续性、教育的公平性、教育的多样性,坚持人性化架构、人文化建设、人格化塑造,培养人格健全、具有文化素养的生命个体。

和谐校园建设的基础是学风建设。作者强调,大学追求的目标是学术。学术需要积淀,学者需要执著。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认真读书,多思慎思,关注现实世界,注重学术积累;要维护学术尊严和学术自由,崇尚科学,追求卓越,学术诚信,力戒浮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