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未成年人网上遇问题不找家长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秀荣 我有话说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0日电欧盟民意调查机构1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欧盟国家未成年人普遍认为上网有风险,应增强防范意识,但大部分未成年人在遇到问题时宁愿自己想办法或找朋友解决,也不愿找家长。

欧盟民意调查机构的调查对象为欧盟27个成员国及挪威和冰岛等国家中9岁到14岁的未成年人。

调查显示,未成年人普遍意识到潜在的网上风险,这些风险包括计算机病毒、不健康或含恶意代码的网页以及跟陌生人约见等。

调查中一些孩子承认从事过冒险行为,另一些孩子承认受到过骚扰并接触过陌生人。比如,丹麦一男孩表示曾在车站约见过一陌生人,没想到“他竟然是又老又丑的成年男人,于是我马上离开了”。

当孩子们知道有危险时,他们中的大多数宁愿自己想办法或找朋友解决。德国一女孩说:“遇到问题,我可以和任何人讲,唯独不能跟父母说,因为母亲会因此而担心,再也不让我与别人在网上聊天了。”

调查还显示,欧洲国家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和手机的目的大致相同,上网主要是玩游戏、了解更多信息和交流,手机主要是用来发短信,与父母和朋友通话。

欧盟委员会认为,这次调查将有助于在欧盟网络安全计划的范围内,为未成年人打造更加安全的网络和通信环境。

欧盟从1999年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网络安全计划,整个计划耗资3800万欧元。2005年,欧盟开始实施第二个网络安全计划(2005年-2008年),计划花费4500万欧元,以促进成员国国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更加安全地使用互联网和其他网络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