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报告称中国专利申请增幅最高

2007-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8月11日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在此间发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报告》称,全球专利申请以年均4.7%的速度增长,增长率最高的是东北亚国家,尤其是中国和韩国。

这份以2005年的最新数据为基础的《报告》说,东北亚地区在全世界专利申请中所占的份额大幅增长,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

去。2005年,中国居民和非居民专利申请增长率最高,分别为42.1%和23.6%;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国也有显著增加。2005年受理专利申请最多的是日本、美国、中国、韩国和欧洲专利局。这5个专利局受理的专利申请占全世界专利申请的77%。同年,专利授权量最高的是美国专利局,其次是日本、韩国、中国和欧洲专利局。五国专利局授权的专利占全世界的74%。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分析指出,目前,在约560万件有效专利中,49%由日本和美国申请人拥有,但随着新兴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专利申请量的增长,预计今后数年内全世界专利权的拥有将呈多极化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