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曾毅 本报通讯员关晓丽 我有话说

身为大三学生的李淼在长春当地一家超市正红火的时候写了一篇《XX超市能撑多久――一名大学生的调查与思考》的论文。不到一年,那家超市不幸被言中,倒闭了;学生记者赵桂兰采写的《卖盗版的徐锐“浪子回头”》获长春新闻奖(政府奖)二等奖、全国高校校报消息类二等奖;《长春市民旅游意向调查》、《长春市家用汽车

消费情况调查分析报告》、《吉林省下岗工人生存状态调查》、《老年人口生存问题调查》等分获全国高校学生调查分析报告征文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和1个优秀奖。学生侯琳从50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取了第四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冰雪天使”的桂冠;在第六届世界旅游小姐总决赛中,刚刚毕业半年的阎巍荣获第4名。

长春税务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上走出了自己的阳光大道。

在《长春税务学院本科生学分制培养方案》中,学校对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学术研究、文艺创作等活动并获奖或公开发表成果等,给予一定的奖励学分。在《长春税务学院学生成绩考核工作规范》中,教师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学生有独到见解、新的思维和方法时,经教研室主任认同,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分(总分不得超过100分)的加分,以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学校还制定了《长春税务学院关于培养本科生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的意见》,全面设计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激励措施。

除了政策,奖励也是真真切切的。校科研处专门设了学生创新研究基金,资助基础较好的学生开展创新研究。校长办公室设立了“校长奖学金”,用以对品学兼优且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学生进行奖励。学校单项奖学金里也有个“科研成果奖”,用以奖励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并取得重大成果者。

如何将学生的智慧转化为能力?长春税务学院从实践教学的优良传统中找到了答案。

作为一所以文科为主体的高等院校,长春税务学院里设施最先进的是实验楼。拥有一批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实验室,每天开放12小时,每周开放7天。在学校2006―2007学年上半学年的教学计划里,各类实验课已经占到了34门。而所有的实践教学体系只遵循实用型财经人才的培养规律。“我们的原则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校党委书记金硕说。

为实现这一原则,学校鼓励广大教师在课堂中联系实际问题组织学生进行分析与讨论,积极推进案例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和合作式教学方式。对学生以社会调查、集中实习、参加各种与本专业相关的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加以锻炼。统计学专业的学生5年来分别参加了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全国首次经济普查,完成了十几项社会调查,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新闻系学生仅2007年一个寒假,就有21名同学在全国各报发表稿件169篇。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每年都有更新,2005届更新率为66.87%,2006届更新率为7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