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来女:我有三个愿望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姚晓丹 本报通讯员王怀民 蒋明 我有话说

黄来女与父亲在一起

来到黄来女家,正碰上黄来女陪着父亲在门口大树下乘凉,她不时给父亲扇扇风、讲讲笑话。记者了解到,黄来女的父亲脑溢血后遗症前几天又犯了

,要打一个星期的针,今天是第六天,她刚刚陪父亲打针回来。看得出,父女俩精神不错。

黄来女,广西合浦人,2003年考入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二时,父亲突发脑溢血。一年多来,父亲6次脑溢血、脑梗阻,右肢一度瘫痪,后又查出糖尿病、膀胱癌。面对接踵而来的打击,黄来女一边读书,一边抽时间做家教和兼职。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和她的悉心照料之下,父亲的病情逐渐稳定。

她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大学生“文化科技”品学奖、武汉大学“自强不息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06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今年6月,她以优异的成绩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毕业,被保送到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主攻“信息安全下的复杂网络”。黄来女的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只要天气好,父亲每天都要到门口的树下凉快凉快,有时还自己起来走动一下。”黄来女家,简陋而整洁。外间小床上铺着一张用过多年的竹席,枕头和毛巾已经洗得发白,紧靠窗的当坐椅的旧床架,黄来女戏称为“沙发”,墙上还挂着一个用旧布和塑料纸制作的“心”形挂饰。记者发现,黄来女家多了几件“像样”的电器:一台分体式空调,一台约50厘米高的冰箱、一台17英寸电视。

“空调是一家媒体最近赠送的,冰箱用来冷藏爸爸的药。今年春节前,我和爸爸商量要过一个‘像样’的年,就花了150元买了台二手电视。”黄来女一脸惬意。

对黄来女来说,最困难时期是2005年3月父亲第二次脑出血期间。她要筹钱、安排父亲住院、照顾父亲,还要学习。父亲生病,情绪很焦躁,她感到压力很大。“那时压力大到想哭都没时间。我总是叮嘱自己,没有过不去的坎,”黄来女说,“不能选择生活的状况,我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既然哭不能解决困难,为什么不笑呢?”

黄来女告诉记者,学校、社会一直都很关心她和父亲,给予了多方帮助。去年下半年,学校还给她提供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廉租房。

在最艰难的时候,黄来女接受了一些社会上的捐助,之后就基本谢绝了。今年5月份,一位不知姓名的人士通过新闻媒体捐给她500元钱,她将这笔钱捐给了学院的另一个贫困生。她认为,最好的捐助是给她提供兼职和勤工助学岗位。

黄来女现在生活很有规律,每天陪父亲打针、做兼职、准备导师布置的实验任务。她告诉记者,父亲现在身体状况稳定,她可以多做点兼职,也可以提前准备研究生的课程。

面对未来,她有三个愿望,一是父亲能够尽快好起来,二是在研究生期间更加努力,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成绩。第三个心愿,黄来女略有沉思:“等父亲的病好了,我一定要找个地方好好哭一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