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举行网上嘉宾访谈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倪迅)今天下午,中国文明网和新华网联合举行首场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系列嘉宾访谈。

中央文明办协调组处长赵树杰说,今年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周年,而且是我国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这六年来,我们一直贯彻落实党中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了有力的

措施,加大道德建设,形成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热潮,也树立了一大批的先进人物。

赵树杰介绍,为了发挥先进人物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宣传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各项任务的落实,经过中央领导批准,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决定,在今年9月20日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评选表彰道德模范。

有的网民提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六年了,为什么要选在今年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在这个时候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有什么样的时代意义?”

赵树杰回答,我国当前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社会思想观念发生着深刻变化,人民的道德观念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征。一方面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和传统美德仍然起着主导作用,另一方面,一些极端主义、奢侈浪费等腐朽落后的道德观念也产生着不良的影响。我们在“公民道德宣传日”这样一个时刻,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就是要把群众的意愿汇集起来,树立一批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用这些平民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感召群众,把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在全社会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这是我们组织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

全国政协委员金曼说,以前都是从上到下树立的标兵,这次的评选方式很好,很真实。全国有300多位候选人,都是各个省从最底层开始推荐的。

赵树杰说,推荐和评选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各地群众可以直接向全国组委会办公室发电子邮件、打电话、写信,推荐身边的道德楷模。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立了组委会办公室,也都公布了推荐接收的信箱和通讯方式,推荐的方式和渠道非常通畅。推荐的全部都是基层单位,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人,你看得见、信得过,而且是可以学得到的平民英雄。

赵树杰介绍,全国道德模范分为五个方面:“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设立五个奖项主要是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倡导的公民道德规范为基本依据。公民道德规范涉及到很多方面,但是这五个方面应该说是当前道德领域中最需要倡导的,也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但并不是说以后就不评选其他方面的道德模范,只是目前更突出这五个方面的重点。

金曼说,把这些东西集中起来提供给文学创作的人,让人觉得是可信、可看、有教育意义的。让你看了以后有笑声、有哭声,是真正有血有肉的故事,做成真正好的精神产品。我们是否可以把精神产品做深加工,深加工的目的就是让它品位高、品质高,真正起到寓教于民、寓教于乐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