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阳劳保助民生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红彤彤的心形图案中央,是一个甲骨文的“众”字,在豫北古城河南省安阳市劳动保障服务中心,这个标示与整洁的大厅、有序的办事人群、工作人员热情的话语、方便快捷的触摸屏查询一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正如标示所蕴含的意义那样,这个全国首家“一站式”劳动服务窗口,倾尽全力担负起全市的劳动和社会

保障工作,为民众筑起坚实可靠的保障体系。

“改善民生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安阳,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一直备受重视。市委书记靳绥东最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改善民生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历年来,做好劳动保障工作都是安阳市委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安阳市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也一直走在河南省前列:

2002年安阳市就建成全国首家劳动保障服务中心。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农民工就业等12个服务大厅,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服务窗口达到100多个,也是目前河南省最大的劳动保障“一站式”服务窗口;建成全省首家农民工服务超市;成立全省首家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站;建成全省首家下岗职工创业孵化园区;在全省率先消除零就业家庭,代表河南省出席全国零就业家庭就业和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全省率先开展“百户私企进社保”活动;建立全省首家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

目前,安阳市118个街道(乡镇)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市区135个社区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站,开发启用了“安阳市就业服务系统”软件,实现了市、区劳动保障部门与街道、社区就业服务系统的信息联网、数据共享。近期,安阳市劳动保障局又开通了短信查询业务,广大群众可以通过短信形式随时随地查询自己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情况。

“凡是一切涉及到民生的劳动保障工作,都要努力去做好。这不仅仅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肩上还有广大人民的信任。”安阳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崔利军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这样说道。

织就民生保障网

安阳市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保障,群众普遍关心的再就业、劳动者权益保护、农民工生存环境等都被列入了工作范围。真正织就了一张涵盖各个方面的民生保障网。

安阳市铁三路中段有一家摄影部,店主人王唯加前几年下岗后,生计没有着落,有摄影技术的他一直想开个摄影店,却苦于缺少资金。

    殷都区世纪名城社区的干部得知情况后,想方设法捐赠给王唯加一台电脑,社区干部又你一百元我一百元地为他捐款,购买了一部二手数码相机,帮他把店开了起来,如今王唯加全家生活有了保证。

下岗工人马学敏在一家个体烟酒店干了3个月,老板拖欠了她两个月的工资。洹北街道办事处劳动保障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得知后主动上门找到了她。详细了解情况后,对烟酒店老板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教育,帮马学敏讨回了被欠的工资。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登记了她下岗的状况,向她介绍了政府对下岗失业工人的优惠政策,并替她办理了再就业优惠证等相关手续。

从保护下岗工人的合法权益到创业园区对失业下岗人员的各项优惠,从大学生就业指导到农民工技术培训,从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到成立劳动仲裁法庭,凡是关系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领域,安阳市都大力投入,积极完善各项制度,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社会保障保障社会”

安阳市市长董永安最近正在做博士论文,他的选题和社会保障有关,研究的是中西部农民的医疗保险问题。谈到安阳市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他颇有一番独到见解。

“社会发展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需要讲究投资回报,过去老的观点认为社会保障工作只是一种简单的资金投入,现在看来,应该是一种投资,它事关社会安定和发展,这种回报是无法估量的,可以说社会保障是在保障社会。”

截至目前,安阳市10.6万名下岗失业人员中已经有9.24万人实现了再就业,再就业率达到87.17%。同时安阳市连续九年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2007年1至6月份,全市养老保险费征缴71908万元,提前半年完成了河南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虽然安阳是河南省传统的工业基地,市场化进程中下岗工人比较多,但是由于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出色进行,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社会环境一片和谐,经济建设飞速发展。

200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45.2亿元,比上年增长15.6%,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054元,在全国内地城市GDP排名中位列第9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9元,农民人均收入3772元,分别增长13.5%和17.1%。

“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地方就应该多花钱,人民群众应该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社会保障工作保障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才会更加支持我们搞建设,社会稳定了,我们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这就是我们得到的最大回报。”董永安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