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巢湖铁腕治污推进环保整改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陈续)可以想见,一个税收占本级财政收入六分之一的企业长时间停产会对当地产生多大影响――在安徽巢湖市,年销售收入20亿元的皖维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企业。难以想象的是,为了环保整改,巢湖市日前责令皖维集团停产治污,一停就是33天。为此,市财政少收入1000多万元。

触目惊心的环境现状,提高了我们的环保认识,宁可财政少收入,也不能让环境再受损害。”巢湖市代市长宋国权告诉记者,自从今年7月3日国家环保总局对巢湖市实行“区域限批”以后,巢湖市上下痛定思痛,变压力为动力,坚决推进环保执法,推进节能减排,推进全市经济发展模式转变。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围绕流域限批和挂牌督办的具体要求,巢湖市迅速制定并报上级环保部门批准了“整治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关闭、拆除了严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的皓天钢业有限公司、鑫泰钢铁有限公司和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常林造纸厂;对皖维集团有限公司、京海化工、运漕酒厂进行停产治理。到8月初,整改和排污费追缴、处罚已经全部到位。对国家环保总局暗访中发现的7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巢湖市在认真核查基础上,重点督办,逐条落实整改措施。

同时,巢湖市委市政府把“区域限批”作为严格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坚决贯彻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的重要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地毯式”环境违法检查,对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工业集中区等实行了“五个必查”。依法强行关闭了自查中发现的26家环境严重违法企业、31家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小矿山和15条机立窑水泥生产线;对35家企业进行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和经济处罚。并在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安装了34套在线监测监控装置,与安徽省环境信息中心联网。

为了建立起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巢湖市认真落实《环评法》,为136家企业和6个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补办或履行了环评审批及“三同时”手续,及时启动了“巢湖市城市发展和长江流域巢湖段开发规划环评”。巢湖市委市政府还决定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环境预警监测监控中心和监测监察标准化,并为环保监察增加10个编制,在全市各乡镇、街道配备专兼职环保员,形成环境保护的基础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