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全省之力推新农村题材文学创作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8月22日电(记者张景华)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学创作会议近日在中山召开,广东省作协发出了《深入生活,勇担责任,为繁荣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学创作做贡献》的倡议书,相邀全省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创作出广东文学农村题材的大气之作。明确提出举全省文学创作力量,投入新农村题材
创作,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是对繁荣广东文学事业、建设文化大省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广东农村题材的文学创作一直非常活跃。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廖红球认为,广东作家向来有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好传统,欧阳山、秦牧、萧殷、陈残云、陈国凯等老作家都推出过名篇佳作。广东省作协还专门安排专业作家到潮汕农村培养农民作家王杏元,辅导他创作、出版了当时轰动一时的长篇小说《绿竹村风云》。这种培养农民作家的做法一直延续下来,之后又培养出杨干华,其作品《天堂众生录》在全国产生过重要影响。改革开放以来,陈国凯的《大风起兮》,老作家程贤章的《仙人・老虎・狗》等,都是广东作家新时期关注三农问题的代表作。广东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思想艺术追求,是广东新农村题材长篇小说创作最突出的特点和成就。

在广东,除了专业作家、签约作家、会员作家外,当前在深圳、珠海、东莞等地还聚集了一批令人瞩目的农民工创作队伍,粤西也涌现了一些有潜质的农民作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有几百名打工作者,其中崭露头角、在中央级核心文学期刊发表作品的在50人以上。

南粤大地蕴含着比传统农村、比内陆省份更为丰富、复杂的信息和元素,这正是广东文学农村题材创作上的一个独特资源。据悉,中山市已将文化创作、新农村建设列为中山市未来发展的两大重要战略任务,并把2007年定为中山市的农业题材创作年。今年7月和8月,中山市启动了新农村文艺创作下乡采风活动,组织30多名作家深入农村体验生活,鼓励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深入基层,创作更多的精品佳作。

据悉,广东省已启动了“文学支农”工程,成立了全国首个外来工文学创作中心,目前已筹集到百万元的启动基金,在今后的文学评奖、作品扶持、文艺评论、作家培训等方面全面提高对“三农”题材的重视,促进农村题材文学创作的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