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人―太极冠军―奥运火炬手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你就是火炬手”CCTV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东北赛区30名入围候选人中,有一位68岁的老太太因其不平凡的经历特别引人注目。32年前,她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险些成为植物人,如今,她不仅幸运地参加了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火炬传递,又入围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候选人团队。她的名字叫徐丽华。

1975年6月的一天,36岁的徐丽

华正在工地参加劳动,一块跳板突然从空中落下,正好砸在徐丽华头上,当即昏迷不醒。医院诊断的结果是:由严重脑损伤引发为严重脑震荡。经过抢救,徐丽华的生命虽然保住了,但人却完全丧失知觉,近乎一个植物人。

徐丽华的丈夫张万贵是吉林市驻军部队的一名营职干部。为了帮助妻子恢复健康,张万贵除了四处求医问药外,每天还为妻子做针灸和按摩治疗,从未间断。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徐丽华终于“苏醒”过来,渐渐的,徐丽华可以下床拄着双拐走路了!

为了让妻子早日康复,张万贵决定让妻子学练太极拳。对于正常人来说,太极拳的动作并不复杂,但是对于大脑严重受损的徐丽华来说,这却是一门非常艰巨的功课。一个简单的动作,练习了一个多月,还是做不下来。有时候,一套动作似乎能够完成了,可结果发现动作完全做反了。为了鼓励妻子坚持下去,张万贵买来太极拳挂图,并把动作名称、提示文字写在纸片上,挂在家里的墙壁上。在丈夫和教练不懈的努力下,徐丽华终于掌握了十余套杨氏太极拳、太极刀、太极棍和太极剑的练法。

1994年,张万贵偶然从报上看到一条长春市南关区太极拳协会关于举行太极拳比赛的报名消息,他马上动员妻子报名。张万贵看重的不是比赛名次,而是希望通过这次参赛,让妻子从过去的个人康复健身行为走上有组织、有系统、有规范的武术发展道路。出人意料的是,徐丽华竟然在比赛中获得第三名。自那以后徐丽华便一发不可收拾,不管哪里有比赛,也不管是地方办还是国家办,只要有可能,她都报名参加。她获得的证书和奖章越来越多,本人也先后成为长春市武协委员、太极拳教练员、吉林省太极拳协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还被编入了《中华武术大典太极人物志》。

2005年1月,第21届中国哈尔滨冰雪节国际太极拳邀请赛在哈尔滨举行,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太极拳高手。作为这次大赛年龄最大选手的徐丽华,凭借扎实的功底,一举夺得一金二银一铜4枚奖牌,引起全场轰动。她的出色表现引起2006年都灵冬奥会火炬传递官方合作伙伴三星电子总部的关注。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徐丽华成为中国56名火炬接力手中的一员,光荣地参加了都灵冬奥会的火炬传递。

不久前,CCTV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东北赛区初选结束,徐丽华再次入围。她来到北京,准备参加复选。虽然各种准备工作千头万绪,但她仍然保持着晨练的习惯,每天很早就起来练一套太极拳。她说,她能从一个卧床4年的植物人变成一个完全正常的人,还能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手选拔活动,要归功于她的老伴和强身健体的太极拳。现在她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将自己终身受益的太极拳作为礼物献给北京奥运会,一个是如果她最终能够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手,她将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请,把这一荣誉让给自己的老伴张万贵,“因为没有他的持久关心和不懈努力,就不会有今天的徐丽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