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产权在新疆“落地开花”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雅婷 我有话说

在我国西部边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已在15个地州市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截至2006年底,自治区专利授权累计9569件,仅2006年一年,专利申请就有225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高达381件。记者日前随国家知识产权局来到这里,了解到许多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成功案例,知识产权在这里“落地开花

”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姜万林介绍说,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有直接联系,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了,自然就会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需求,而新疆地处偏远,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人们对知识产权的意识普遍薄弱,在这样一个地区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困难很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是2000年才成立的,短短几年里,通过推行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程,开展服务行动计划等,主动将知识产权服务送到当地企业中去,引导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实现知识产权各项权利相互关联、互为支撑,确立和保持竞争优势,谋求最佳的发展途径。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骨干企业,掌握着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构建了五大专利集群,并在高电压电抗器、大容量变压器等产品技术领域达到国家先进水平。但就在十几年前,特变电工还只是一个街道小厂,总资产不足16万元,负债却高达73万元。特变电工取得胜利的关键,正是通过自主创新,最终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特变电工曾经为引进新技术支付过高额的专利费,最高一次曾花费1000万元购买国外公司的一项专利技术,这对公司的触动很大。公司领导意识到,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靠花钱是买不来现代化的,如果只是一代又一代地引进,只会永远落后,不可能掌握核心技术,更掌握不了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技术,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也会受制于人。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特变电工在研发上狠下功夫,注重技术创新,更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单机到成套、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行设计创造,最终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成功之路。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作为解决高电压、大容量、长距离送电和异步联网的重要手段,一直是世界变压器制造领域的尖端技术之一,该技术仅为少数国际巨头垄断,而我国的直流输电市场一直是跨国公司争夺的目标。特变电工突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历经数年,终于在直流换流变压器产品的消化吸收上获得突破,通过二次创新,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改写了我国直流换流变压器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通过自主创新、运用知识产权最终受益的例子在自治区还很多,但同时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有很多成果未能产业化,知识产权意识仍然缺乏,地方知识产权机构专业性不强等,因此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只要坚持,知识产权事业还是大有可为的,前景一片光明。”姜万林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表示。(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