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口美国大豆多次检出安全卫生问题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吕贤如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近来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口美国大豆中发现不少质量安全问题,质检总局就此向美方通报,要求调查原因,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每年从美国进口数百万吨至上千万吨的转基因大豆。目前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

主要包括:一是植物疫情问题。进口美国大豆经常发现假高粱、黑高粱、豚草、假苍耳等检疫性有害杂草,这些杂草在我国没有分布或局部零星发生,一旦传入将会对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带来威胁,其中一些杂草籽还含有毒素,会危害人畜健康。此外,进口美国大豆还多次被检获土块,并从中分离出严重危害大豆生产的大豆疫病;二是安全卫生问题。今年2月从一船美国大豆中发现混有红色种衣剂大豆,经检测含有甲霜灵、腈嘧菌酯两种农药成分,给我国消费者食用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三是品质不合格问题。进口美国大豆还发现部分批次蛋白含量、含油量达不到合同要求,热损伤率及杂质含量高于合同规定。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美国输华大豆存在上述检验检疫问题,说明美国大豆在种植、收获、储存、运输、出口检验检疫等环节存在漏洞。今后,质检总局及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将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进口大豆检验检疫及监管工作,加大对外交涉力度,要求美方对输华大豆在出口前加强全过程安全监控,确保输华大豆质量和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