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积极应对“后石油时代”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目前,全球传统能源价格高位运行,资源面临枯竭,世界各国均在着实考虑如何应对“后石油时代”挑战,而法国在此领域迈出了积极一步。根据国情和发展需要,法国政府不断完善能源政策,逐渐形成了以保证能源供应安全、保证能源价格具有竞争力、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为三大基本目标的当前能源政策。

据此,继续坚持发展

核能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是法国能源政策的重点之一,也是履行其向国际社会所作环保承诺的重要措施。今年欧盟春季首脑会议推出了欧盟新能源政策,规定2020年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可再生能源比例在总能耗中被强制提高到20%。法国是该措施的积极推动者之一。

上个世纪70年代发生的全球石油危机,使法国认识到调整能源政策的必要性,并发展成以核电为主的国家。经过30多年发展,法国目前拥有58个核电站,核发电量占其电力总供应的78%左右。去年,法国电力部门宣布法德合作耗资33亿欧元的第3代欧洲压水反应堆(EPR)决定开建,并计划于2012年投入运营。针对刚过去不久的“乌俄天然气危机”和由国际问题引发的石油价格飞涨等因素,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去年表示,“后石油”问题是本世纪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法国将加快修改能源政策,考虑启动第4代核电站的设计和建造计划,争取在2020年实现运行。值得一提的是,被喻为本世纪最大科学研究计划之一的热核反应堆项目已在法国启动,包括中国在内的6国将在未来40年为此投入100亿欧元,其中法国在今后10年的投资额将近10亿欧元。专家指出,热核反应堆的成功将会根本解决人类的能源需求。

此外,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也是法国能源开发的重要领域。除水力、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外,利用城市垃圾、生物燃料、地热、生物燃气等进行电力开发,也是法国能源多样化的具体表现,其中水力发电贡献显著,占国家总电力供应的12%。但在利用太阳能方面,法国远远落后于德国、希腊和奥地利等国。法国能源利用发展署此前曾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争取在2010年前实现每年新增太阳能板100万平方米。法国去年太阳能板安装面积不足30万平方米,相当于德国10年前的水平。但供车辆使用的生物燃料在法已经普及,加油站均设有特殊标识的加油泵。

为鼓励使用清洁能源,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内容详细,涉及面广。法国从前年起对使用可再生能源的设备实施减税40%的政策,并在去年将其提高到50%;国家的扶持计划规定,国家电力公司和其他电力供应公司不得拒绝收购其他企业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尤其是风能生产的电力等,计划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比例上升到10%;法国从2006年起实施“节能证书”政策,要求能源销售企业实施节能措施,并根据企业节能措施和实际效果配发其生产与销售的电力额度,即对污染企业实施限产,而被限产的余额可以分配给节能企业;对购买清洁型新车和注销旧车也可享受一定的价格和税收优惠;还规定凡去年中旬起销售和今年起出租的住房必须具备“能效证书”等。

节能产品普遍受到法国民众的青睐,从家庭轿车的销售可窥一斑。柴油轿车在法销售约占一半,据媒体预测,新近由标致雪铁龙集团推出的百公里油耗少于3.5公升的柴油混合动力车更具广阔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