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祖国之光”党获胜议会下院选举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郭学良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2日公布的正式选举结果显示,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领导的“祖国之光”党在议会下院选举中获得88.41%的选票,囊括议会下院按党派选举产生的所有98个席位。

此次哈议会选举共有“祖国之光”党、“光明道路”党、“社会民主”党等7个政党参加竞选。但在选举中,有6个政党都未能获得进入议

会所需7%以上选票。在哈全国880多万选民中,有近6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为保证选举的自由和公正,1100多名国际观察员监督此次议会选举,另外还有近2000名地方独立观察员全程跟踪监督选举进程。

今年7月哈修改宪法后,纳扎尔巴耶夫成为“祖国之光”党主席,正式领导“祖国之光”党。“祖国之光”党是哈执政党,也是哈最大的政党,拥有党员近100万,在上届议会中就占有绝对优势。此次98名议员席位按党派选举产生,另外9名议员也于8月20日由哈人民大会推举产生。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20日在人民大会上表示,此次选举是在新的选举体系基础上进行的,符合国际标准,是一次公开、诚实、公正的选举。他说,“祖国之光”党取得选举胜利是理所当然的,它保证了哈国内的政治稳定和宪法改革的顺利进行,选民支持该党的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相信该党将继续执行促进民族和宗教和谐的政策。

此间分析认为,哈议会下院选举结果体现了哈人民希望国家稳定、繁荣、发展的意愿。哈萨克斯坦独立15年来,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多民族、多宗教信仰和谐的社会环境,社会政治形势稳定。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先经济、后政治”的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民族和睦、宗教和谐的各项举措,以及积极的、多元的、平衡的对外政策得到选民的广泛支持和认同。进入21世纪,哈经济一直保持年增长10%左右的发展势头,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10年前,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700美元,而2006年已达5083美元。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表示,2007年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达到7000美元,这样,哈将由“第三世界”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2006年哈国内生产总值为80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6%。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预测,2007年哈国内生产总值将达1000亿美元,2015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哈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发达国家50强行列。

今年5月18日,哈议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新的宪法修正案增加了议员人数,其中下议院议员由77人增至107人,上议院由现在的39人增至47人。本届下议院到2009年任期届满,而新的宪法修正案只有在新一届议会选举时才能得到实施。因此议员们要求解散下议院,提前举行新一届下议院选举。6月20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签署命令,解散下议院,并定于8月18日举行新一届下议院选举。(本报阿拉木图8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