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19”与8月魔咒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河 我有话说

8月19日,在俄罗斯大多数人心目中是一个令人伤悲的日子,在世界发展史上也是一个秉笔重书的日子。16年前的这一天,莫斯科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军事政变,直接导致与美国抗衡近半个世纪的超级大国苏联解体,导致在列宁学说指导下建立的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许多昨日还为自己是强大苏联公民而自豪的人,今天突然变成了

无家可归的“小国寡民”。在此后的多年里,许多灾难都令人不解地发生在8月,以至于在俄罗斯人心目中,8月成为不吉利的象征,8月成为俄罗斯的灾难月。然而,今年8月,在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却要打破这个魔咒。继8月初,俄罗斯将国旗放置在北极极点下4000米的海底之后,俄罗斯又宣布重新恢复战略轰炸机战略飞行值班,战略轰炸机先是南飞太平洋,监视美国在关岛附近举行的规模空前的海空演习,随后,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又出现在北大西洋上空。更令西方震惊的是在8月19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俄罗斯高调宣布,继俄罗斯战略导弹核潜艇不久前下水之后,俄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已经恢复战斗值勤状态,电视屏幕上一架接一架战斗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镜头,似乎象征着俄罗斯越来越有自信和雄心重新恢复昔日的辉煌。

在这一系列动作背后,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俄罗斯具有明确的指向:那就是前苏联的对手美国。继普京今年上半年就美国准备在波兰、捷克等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行为,公开抨击这是美国的“帝国主义行为”,并宣布停止执行欧洲裁军协议,迫使布什在7月邀请普京到他缅因州的祖居做客,这是第一位外国元首到布什老家访问。访问中布什竭力向外界表示,他与普京拥有“亲密的友谊”,美俄将成为战略伙伴。然而,普京并没有说出任何让美国人听着顺耳的话,相反却坚持美国在波兰建立反导系统是不可接受的,以至于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大骂布什向普京“示软”。

上周在俄罗斯举行的上合组织反恐军事演习,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就期盼着能够前往观摩,然而,俄罗斯的做法更是让美国大为失望。俄罗斯邀请了数百名各国记者从莫斯科飞赴演习现场采访观摩,单单没有邀请美国等北约国家的记者前往,一句“这是上合组织一场例行反恐演习,不针对任何第三国。”就了断了美国的要求。

随着普京重新恢复战略轰炸机飞行和航空母舰开始战斗执勤,西方更是将这一系列动作视为普京向美国直接叫板,“冷战时期那个令人恐惧的军事机器已经轰隆隆地再度启动了。”

然而,也有不少舆论认为,现在说,恢复中的俄罗斯想重启与美国争霸,那是有些言之过早,不能看到俄罗斯一些军事力量展示就认为历史又要重演。考虑到普京治理下的俄罗斯现在已是世界少数几个进入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的国家,那在俄罗斯发生任何影响世界的“大动作”也属正常,况且这个国家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八国集团之一、唯一可以与美国抗衡的核大国。如果说,俄罗斯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力争要扮演大哥大的角色,那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本来俄罗斯人血液里就充满大国基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