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区贫困生未来不是梦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永生 邹敏 黄爱勤 我有话说

“我叫罗远根,家住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庙前镇的小山村,每天上学山道弯弯,风来雨去,但这也不能削弱我求学的信念,12年寒窗苦读,酸甜苦辣几天几夜也说不完。今年我坚信,我一定能考上重点大学。填志愿的前几天,奶奶突然病重,经县医院确诊,奶奶得了尿路感染和冠心病。我很痛苦,于是我立志学医!我报了福建医科

大学并被录取。

听到这个消息,我发愁学费从哪里来呢?最近,得知由《基建优化》杂志等单位发起的‘红色驿站’普法助学活动,正向我们龙岩革命老区的贫困学生伸出助学之手,我万分感动。我一定在医科大学中刻苦学习,将来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这是一封来自福建龙岩革命老区贫困生的信。龙岩市每年约有2000多名像罗远根这样的贫困大学新生需要资助。

得知龙岩革命老区贫困生需要资助的消息后,由《基建优化》杂志社、《中国经济法制》编辑部联合民营企业,近日启动了到革命老区开展普法助学“红色驿站”活动,首站设在福建省龙岩市。该项活动挑选热爱祖国、乐于助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高中生和大学新生成为资助对象,他们将获取“助学金”,同时也把法律知识带给老区人民。

活动期间,中共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原中央党校教授江涛讲述了龙岩地区的革命历史和意义,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杭县古田村召开,此次会议对我党和我军的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古田会议会址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基建优化》杂志总编辑、《中国经济法制》导刊主编江雨谦说,在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的时候,我们选择革命老区贫困生作为资助目标,通过《基建优化》杂志社、《中国经济法制》编辑部和其他媒体传播普法助学“红色驿站”活动的意义、目的,鼓励年轻人到革命老区体验、感知革命先驱当年是怎样用鲜血、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激励年轻人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我们要通过普法助学“红色驿站”活动,呼吁、推动企业尽社会责任,资助革命老区考上大学的穷困生。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在革命战争年代,闽西儿女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万闽西子弟当红军,闽西儿女长征途中牺牲2万多人,龙岩留下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以来丰富经验的总结和理论升华,毛主席就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完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光辉篇章,这是我们选择龙岩作为普法助学“红色驿站”活动首站的原因。

中共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工委书记杜乔元高兴地说,“感谢你们情系革命老区人民!‘希望工程’作为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公益事业,离不开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支持希望工程,是企业回报社会、提高企业声誉、树立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

为做好2007年度“希望工程・百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行动”宣传工作,共青团龙岩市委、龙岩电视台积极配合这次“红色驿站”赴闽助学活动,发出了“希望工程・百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行动”倡议书。辽宁省天玺集团副总经理王奉才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一有意义的活动,使我们有机会加深了对革命老区的了解。民营企业实力的增强也意味着责任的增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许多方面都与民营企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民营企业要始终坚持经济、政治和社会“三个责任”的和谐一致。民营企业一切来源于民、得力于民,我们理应有一种社会责任感。我们做慈善不是同情,是报恩。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就不会有企业的今天。

辽宁天玺集团率先派代表向龙岩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赠助学款18万元,给品学兼优、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高中生和大学生送去了关怀和温暖。王奉才代表辽宁省天玺集团有限公司、江佳骏代表北京中经纬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向龙岩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赠

助学款20万元。杜乔元为捐赠方颁发了希望工程捐赠证书。

如何更好地开展普法助学活动,司法部直属机关党委巡视员王书华认为,企业普法助学,就是提升素质的表现,其意义高于单纯的慈善捐助,既扶贫帮困,又向社会普法,还增强了受援人和援助人的法制观念。司法行政部

门要关注受助学生普法的形式、内容、效果和切身感受,帮助总结经验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他还建议当地宣教部门,引导学生把“普法助学”作为锻炼、展示自己、回报社会的机会。

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前夕,《基建优化》杂志社和辽宁省天玺集团的同志又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向战士们赠送了电脑和书籍,并表示将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资助部分家在革命老区的解放军官兵子女完成高中和大学的学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