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以七夕节为中华情侣节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李汉秋、吴祖强、汪纪戎、赵启正、叶少兰、吴雁泽等16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案,建议以七夕节为中华情侣节。

他们认为:节庆属于“文化空间”,都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而文化,是民族的身份证,每个民族的精神文化都有自己的民族特质。为重要人伦关系而设的专题节日,如母亲节、情侣节、教师节等应当有

民族的文化内涵,能反映民族心理、民族性格,有利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仿效“老人节”实施“情侣节”

1982年第36届联合国大会第20号决议提出,建议各成员国政府自己确定一个日子为自己国家的“老人节”。主题相同,具体日子不同。“和而不同”,尊重各国不同文化的选择,从而各国有各国自己文化个性的老人节。美国是9月的第一个礼拜日、日本是9月15日、韩国是5月8日、智利是10月15日……不强求“一体化”。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本来就蕴涵着敬老的内涵,1989年,我国政府决定以重阳节为中国敬老节(老人节),使这一传统佳节又增添了新的内涵,这是发展传统节日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例。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说:“设立老人节时联合国的做法值得我们体味:它不是把某种强势文化的老人节指定为‘世界的’老人节要各国追随。照此例,我国的七夕节,本来就有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作内涵,顺理成章地可以成为中华情侣节,我们大可不必跟从西方的情人节。”

这是传统节日发展的需要

2006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将七夕节列入最重要的“六大传统节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也规定要“充分发挥”七夕节等传统民族节庆的作用。如何“发挥”?李汉秋等委员们认为,传统节日也要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发展好才能发挥好。重阳节发展出敬老节,就是成功的范例。七夕节原有的一些习俗和内涵,凡不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势将被自然淘汰,而能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我们应加意予以扶持、培育、发展。

委员们指出,爱情是永恒的题目,情侣夫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人伦关系之一。以牛郎织女为形象代表的七夕情侣节,不是单属未婚情侣,而且涵盖各个年龄段的夫妻情侣。七夕爱情观强调的是婚姻自主而非屈从外力,看重的是人格人品而非权势财富,赞扬的是忠诚坚贞而非轻薄浮浪,追求的是精神高尚而非一时情欲,赞赏的是勤俭持家而非好逸浮华。应当说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一种表现,而且与时代精神相融通,是现代人应当继承发扬的,是有利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抵拒不良风气影响的。在建设和谐文化体系的今天,我们应当从传统七夕节所固有的文化蕴涵中,提升出积极健康的爱情观,作为中华情侣节的精神,并创造出适合今日人际交往和社会活动的节庆方式,把传统和时尚融通起来,年复一年地发展出为广大群众所喜欢的七夕中华情侣节。各级党政职能部门,应积极支持、鼓励开展七夕中华情侣节的健康活动,并在适当时机以适当方式宣布七夕为中华情侣节。

这是奥运年七夕节庆的需要

2008年北京奥运会8月8日开幕,而8月7日正是七夕节。李汉秋等委员们建议:奥运开幕前夕五洲宾朋聚北京,让他们干什么呢?――和我们一起过中华情侣节!这是“千年等一回”的巧事,是“天赐良机”。机不可失!在那之前,中央有关部门以适当方式昭示七夕节是中华情侣节,那必将极大地激发群众过七夕节的热情。可组织大型七夕情侣节文艺活动,让各国青年亲身体验东方情侣节的神韵,并通过各国媒体传播全世界。古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