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铝贵州实现全国同行首家“零排放”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贵州8月22日电(记者柳路、李金桀)中铝贵州分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先进污水处理技术和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成为全国铝工业首家全部实现污水“零排放”的企业。

铝工业生产中大量排放的高浓度碱水造成水体和生物污染,成为环保难题。当记者来到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污水“总排口”时,不仅未看到点滴工业污水外

排,还发现抽水机正源源不断地把厂外河沟内的生活污水抽进厂区内的水渠。

中铝贵州分公司环保技术人员集中解决了氧化铝生产中废渣“污泥”的处理技术,自主创新的“应用高效纤维过滤器专利技术”同时申请了中国专利和美国专利,通过管道输送将热电厂产生的酸性废水和氧化铝生产产生的碱性废水进行中和处理,处理后的再生水成为合格的企业生产用水。如今再生水用水点已遍布全厂,从循环水补水、设备冷却水到厕所冲洗,都无须多消耗新水。从2003年开始,每年还要从企业体系外洗马河抽取55万吨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大大节约了新水消耗,厂内外同步“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从1997年开始,中铝贵州分公司开始集中对废水“零排放”技术进行攻关,对原有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集中改造。“‘技术+管理’,污水就能变‘包袱’为‘财富’”,中铝贵州分公司环保技术人员将废水处理回用与氧化铝、热电、电解铝、碳素制品等生产工艺紧密联系起来,实现废水“资源化”,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合理的铝工业废水治理与回用新模式。

为了实现污水“零排放”目标,近几年企业投入治污资金已达3500多万元,但从企业实际获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来看,节能减排投入绝不是“赔钱的买卖”。实现污水“零排放”后,中铝贵州分公司年均实现环比节约新水量330万吨,年均赤泥库区降雨净流回用量6万吨,按现行工业水价计算,可节约新水费369万元;氧化铝全年废水减排量为700.8万吨,回收废水中的碱可达3778吨,每年可节约碱费用547.8万元;全年减排1576.8万吨废水,每年可节约排污费2424.6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