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廉租房让重庆困难家庭享受幸福

2007-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8月22日电(记者张国圣)每天早上,陈谊都会坐电梯到楼下锻炼身体。“我们小区的配套设施很齐全,我的身体也好多了。”更让陈谊高兴的是,自从搬进新居后,原来整天不愿着家的儿子也变得懂事、孝顺了,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下班了就赶回家照顾他。患脑肿瘤致残这么多年,44岁的陈谊自己也没想到还能过上今天的幸福
生活。

陈谊所在的惠丰居小区,是重庆市大渡口区为特困户新建的廉租房小区,占地25亩,由4栋共612套电梯房组成。在重庆直辖10周年前夕,陈谊一家与其他380多户廉租保障家庭一起,在这里拥有了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

重庆市将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均住房面积不足6平方米的特困家庭作为廉租住房保障对象。从2003年起,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将廉租住房保障列入“民心工程”。除了通过实物配租、租金补贴和租金核减三种方式提供廉租住房保障,重庆还创造性地运用租金核减政策,探索实行拆迁置换,即由政府协调开发商,在拆迁安置中让符合廉租房的住户拥有新房产。到2007年5月,通过实物配租、拆迁置换和租金补贴的方式,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42亿元,解决了主城区人均居住面积不足6平方米的低保家庭的住房问题。

为了让廉租房住户真正实现安居乐业,重庆市还通过强化后期管理,采取配套服务等措施构建和谐社区。新建的廉租房小区,基本上都配有农贸市场、平价超市、便民药房、室外健身场等设施,还设立了社区服务站、托儿所及警务室等。小区还通过宣传栏为住户提供及时的招聘、培训等方面的实用信息。

2004年建成的重庆市九龙坡区华龙小区,有1170套廉租房,一共安置了3000多人。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过去在外面租房,环境再差,每月房租也要一两百元。现在住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每月只需50元,经济压力一下小多了。最重要的是,一家人不用再搬来搬去了,终于有了一个安稳的家,也可以更安心地找工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