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财政设立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财政部获悉,2007年中央财政设立了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目前财政部已经分两批下达预算13.3亿元,第一批项目预算7.4亿元,主要支持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能力建设;第二批项目预算5.9亿元,主要支持全国环境监察执法标准化建设。

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说,财政部已制定《中央财

政主要污染物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从制度上明确了资金支持方向、支持重点、预算管理等具体问题。2007年专项资金,一是支持国家、省、市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能力建设;二是补助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能力建设和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建设;三是补助国控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运行费用;四是补助提高环境统计基础能力和信息传输能力项目;五是支持围绕污染减排开展的排污权交易等改革;六是用于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和地区的奖励。

张弘力说,在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进和完善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开展跨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污染减排技术开发和技术产业化示范等很多方面,都对财政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财政还要加大对环境保护等部门年度预算保障力度,确保相关部门顺利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