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进一步积极推动中美食品安全领域合作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吕贤如今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由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高级调查官戴维・纳尔逊(DavidNelson)率领的代表团,对我国出口食品管理体系进行考察后于21日表示,将积极考虑通过立法调整来加强中美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提高双边进出口食品安全水平。

戴维・纳尔逊一行首先访问了国家

质检总局,双方就中美相互进出口食品、消费品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着重结合中国出口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以及中国与欧盟、日本食品安全监管机制的对接等合作情况进行了沟通。随后,戴维・纳尔逊一行到质检总局视频中心观看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实时视频监控状况,了解了电子监管在出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体系中的应用情况。

在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团实地了解了中国输美出口食品生产加工和官方控制情况。在考察北京检验检疫局食品理化和微生物检测实验室时,代表团详细询问了出口食品卫生检验检疫和出证的程序及管理情况。

通过亲历现场、实地观看、详细了解,中国对出口食品的严格管理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戴维・纳尔逊表示,回国后将积极考虑通过立法调整来加强中美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提高双边进出口食品安全水平。纳尔逊强调,美国起草法案并非专门针对某个国家,而是为了弥补美国自身的管理缺陷。法案不仅针对美国的进口产品,也包括其国内的产品。

据了解,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负责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有关的立法事务,拥有拨款权。该委员会今年6月8日曾致函美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禁止中国水产品进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