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本之外”悟“真知”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本报通讯员孙宁华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苏州大学近3万名学子组成200多个实践团队,他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从体育、文化、环保、区域经济等多个领域“把脉”社会。苏州大学团委书记李朝阳告诉记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就是让大学生把视线从厚厚的专业书上移开,以年轻而真诚的心灵去关注社会、体察民生、感受发展,在用所学知识贡献社会的同时,悟出“

书本之外”的“真知”。

关注奥运,创新形式显身手

2007年7月中旬,“心系08奥运”――苏州大学奥运精神大学生义务宣讲团文艺汇演在苏州相城区体育广场开演,成为该校大学生“奥运精神进社区”大型系列宣传活动中最为亮丽的一幕。高亢的《五星红旗》歌曲、虎虎生威的《中华武魂》武术表演、编排极具匠心的《蒙古额日》舞蹈,不仅充分显示出苏大学子的多才多艺,更展现了中华民族璀璨的文化史。演出间隙,主持人走向观众席,“考问”大家对奥运知识的了解和掌握,抢答声此起彼伏。

苏州大学奥运精神大学生义务宣讲团还广泛深入社区、乡镇、农村,通过专题讲座、文艺演出、宣传板报、图片展、奥运知识读本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绿色”氛围,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奥运、奉献奥运、服务奥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此外,自7月初开始的苏州大学奥运火炬接力江苏段传递方案金点子征集活动,至今收到了来自各学院学生的几十个“金点子”。这些方案紧密围绕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和“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口号,在线路的选取上充分体现了江苏的人文特色、自然风光和城乡人民精神面貌。商学院06级金融学的韩硕同学在设计苏州段方案时,把苏州的传统园林、水乡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组合,水路与陆路充分结合,展现苏州古韵今风的“双面”魅力。

关注环保,蓝藻牵动学子心

今年初夏,无锡太湖蓝藻暴发,这让身在太湖之滨的苏大学子无法漠视那“守着太湖没水喝”的环保窘境。暑期将至,他们就设计好行程和细节,专业老师也欣然前往。

在炎炎酷暑中,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本科生组成了调查小组,在博导屠一锋教授的指导下,分赴太湖、洪泽湖、阳澄湖进行调查,并马不停蹄赶回学校实验室对采样进行分析。调查结果表明,以无锡为代表的北太湖地区由于地理环境为半封闭“湖湾”状态,水体流动不畅,湖体中的氮磷浓度偏高,以及污染因素导致蓝藻暴发。

新闻学院的同学们则拿起DV机,走近太湖,以太湖蓝藻为主题,进行实地采访。他们辗转多个乡村、城市,深入生产一线,以迷路为借口机智化解了化工企业保安人员的恶语威胁,乔装打扮深入企业生产实地获得了珍贵的影像资料证据。

关注文化,园林深处觅瑰宝

苏州城始建于公元前514年,目前仍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三纵三横一环”的河道水系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迹名园”的独特风貌。苏州园林甲天下,对于在苏州生活和学习的大学生来说,园林已经成为他们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亮点,关注园林也成了苏州学子关注这个美丽城市,关注传统文化瑰宝的落脚点。

恰逢苏州市园林局开展解放以来的第三次园林普查,苏大城市学院园林、园艺专业的学生个个跃跃欲试,他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制定详细探访计划,在山间水畔调查叩问,在小巷深处寻寻觅觅。在对近200个古迹、名宅的寻访中,大学生们时而为发现了街头一隅一块湮没已久的古老石碑而狂喜,时而为有着凝重历史记忆的半壁残垣叹息。一沓沓厚厚的调查记录,一张张记载着历史遗迹的相片,都将汇总到园林部门,供其决策参考。

关注发展,区域经济细研究

苏州在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适时提出了“构建以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规模经济为主体”的“三足鼎立”式的经济模式,以达到内外并重,富民优先的效果。

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的学生开始了“新苏州模式”下苏州民营经济现状调研。在十万多户民营企业中,选取有代表性的对象,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了解他们的创业历程,解读他们的智慧源泉。来自经济、社会、传播等专业的一些优秀学生组成了三个调查团队,研读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业书籍,走访商会、工商联等部门,采用文献法、访谈法和问卷法,开展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工作。

在调查报告中,大学生们真挚地写道,“外向型经济让苏州经济迅猛腾飞。但苏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民营经济发展策略,必将成为苏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民营企业所经历的奋斗、磨难,以及最终崛起,其间发生的故事让人热血沸腾,而其中的经验更是让人深思,这都将成为新苏州模式改革的缩影。”“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走上社会,担当新时期建设重任的大学生们来说,学习民营企业家们面对困难和危机,沉着应对、百折不挠的精神,使我们能正确对待就业,增强创业意识,这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