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丰富多彩

2007-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李玉兰)今年暑假,北京大学组织了“百镇千村”、“五彩奥运”等205支实践团队共2118人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临近开学,他们带着丰硕的成果返回学校。

25年前,受原国家农委委托,北京大学部分家在农村的大学生,在寒假期间就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百

村调查”。这项调查受到农委的肯定,也使当时的北大学生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政策给社会主义建设带来的广泛影响和勃勃生机,北京大学社会实践活动由此拉开帷幕。为纪念当年的“百村调查”,今年暑假,北大推出“百镇千村”社会实践计划,鼓励学生踏上25年前学长们去过的土地开展“回访”活动。云南、贵州、安徽等偏远地区农村以及华西村、南街村等富裕农村都有团队。赴河南南街村实践团参观了文化园、企业生产线、敬老院,还到居民家中走访,系统地了解该村经济建设的历史、方针和成果;赴宁夏固原暑期社会实践团则以环境经济与区域经济为主题,调研当地水土流失的人为因素和非人为因素;赴河南泌阳县社会实践团则对留守儿童这个社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针对2008北京奥运会,“五彩奥运,微笑北大”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也是北大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个闪光点。在这个行动计划中,许多非奥运志愿者去奥运协办城市如青岛等地,开展奥运知识宣讲、奥运场馆参观考察等动。

引入班级组团这种模式是今年北大学生社会实践组织方式的新亮点。团委将8支以班级为基础的团队作为重点团队支持,现在这8支团队不光顺利完成了实践计划,还在探索新时期大学班级凝聚力建设方面踏出坚实的一步。政府管理学院赴青岛实践团的领队杨先哲说:“实践让同学们重新开始认识身边的人和这个集体,很多能够感动你、温暖你的东西会呈现在你眼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